张荣恭:2012年前有机会协商军事互信议题
2009年12月31日 18:08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12月31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去年底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六点意见,一年来,其中部分重要而具体的建议已经获得进展。中国国民党副秘书长张荣恭认为,胡锦涛对两岸关系的说法,历年来最详细,显示2012年前,两岸有机会协商军事互信等议题。

据台湾《旺报》报道,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30日在中常会上正面回应胡锦涛六点意见,强调国民党首重台湾的安全、繁荣、尊严,在台湾扩大国际空间、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达成和平协议等议题上,未曾松懈,“胡总书记对此有正面回应,我们乐见承诺。”

北京各界当天也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座谈胡锦涛讲话发表一周年。台湾《联合报》指出,在当天的座谈会上,北京允许台湾记者全程参与旁听,展现出对台工作透明度。

《中国时报》报道注意到,与会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讲话中重申,要继续先易后难、先经后政的思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进程。在具体合作事务中,他强调要积极推动的领域包含:商签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商签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协议,此外,还应积极探索解决各种难题,为两岸今后的政治和军事安全问题协商预做准备。

中台办主任王毅则表示,当前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全面展开,两岸交往机制化和制度化进程日趋明朗,一年来的实践应使两岸双方认识到,两岸加强对话的重要基础是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解决复杂问题的根本思路是“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

胡锦涛在一年前讲话中提出的六点意见是:一、恪守一个中国,增进政治互信;二、推进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三、弘扬中华文化,加强精神纽带;四、加强人员往来,扩大各界交流;五、维护国家主权,协商对外事务;六、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

台湾“中央社”29日发文指出,这六点意见中有的已在这一年中获得进展,包括:两岸可以签定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只要民进党改变“台独”分裂立场,大陆方面愿意作出正面回应;对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在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过两岸务实协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两岸可以就在国家尚未统一的特殊情况下的政治关系展开务实探讨;两岸可以适时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交流,探讨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问题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