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六点一周年 贾庆林:创造两岸政治协商条件
2009年12月31日 08:5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2月30日,北京各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座谈胡锦涛对台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贾庆林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中新社发盛佳鹏 摄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十日电 (记者黄少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三十日表示,对于部分台湾同胞由于各种原因对祖国大陆缺乏了解甚至存在误解、对发展两岸关系持有疑虑,我们愿意坦诚以待,与他们加强交流沟通,并采取积极措施,使各界各阶层更广大的台湾同胞都享受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增强对两岸关系发展的信心。

二00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上,作出题为《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讲话,首次明确提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六点意见。

三十日,北京各界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座谈胡锦涛对台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贾庆林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贾庆林指出,胡锦涛的重要讲话深刻把握民族根本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深刻把握两岸关系的发展趋势,是在认真总结三十年来对台工作实践经验基础上形成的最新理论成果,丰富和发展了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

他说,这一讲话,体现了破解难题、打开僵局的政治智慧,同时又尽量回应台湾方面的合理诉求。全面贯彻落实六点意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能够行稳致远。

他表示,我们历来认为,台湾同胞是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力量。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必须始终坚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尽最大可能、最大限度地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团结的人越多越好。

贾庆林提出,要继续全面贯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六点意见,不断巩固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物质基础、文化基础和社会基础,不断增进两岸经济、文化、社会和人民思想感情的大融合,不断增强两岸同胞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努力构建基础坚实、支撑有力、内涵丰富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

他说,要继续秉持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推动两岸双方保持良性互动,努力扩大共识。既要坚定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心,又要充分估计前进道路上存在的困难,通过增进政治互信、密切交流合作,不断排除各种干扰,不断拓宽前进道路,不断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他表示,要继续按照先易后难、先经后政、把握节奏、循序渐进的思路,稳步扎实地推进两岸协商和两岸关系发展进程。要积极推动两岸商签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最大限度地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积极探讨商签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协议,全面拓展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还应当着眼未来,积极稳妥地探索如何破解制约两岸关系发展的难题,为今后两岸协商政治和军事安全等问题预做准备、创造条件。

他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鼓励更多的两岸同胞支持并参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和增进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要把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切实贯彻到各项对台工作中,为台湾同胞多办实事、多做好事,使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受益,不断壮大支持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力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