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重量级学者抵台 两岸启动二轨对话
2009年11月13日 08:47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台海网11月13日讯 首度探讨两岸军事和外交议题,也是历来规模最大、层级最高的大陆重量级学术代表团昨天下午抵达台湾。今天上午将参加由台湾“太平洋文化基金会”举办的“两岸一甲子”研讨会,正式启动涉外和军事层面的二轨对话。

一连两天在台北举行的“两岸一甲子研讨会”,获得大陆高度重视,派出重量级代表团参加,由前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长郑必坚担任团长。另有三位重量级人士:中国前驻法大使吴建民,前驻英大使马振岗,退役陆军中将、中国孙子兵法研究学会会长李际均,两岸学者代表将首度就两岸外交、军事交换意见。

郑必坚一行人昨天下午抵台后,先赴台北故宫博物院参观,晚上在台北市远东饭店接受台北市长郝龙斌设宴接风。

中评社报道,两岸一甲子”学术研讨会正式启动两岸外交、军事二轨对话,共有来自大陆29位学者,与台湾85位学者参与,分为政治、经济、文化、综合四组讨论;其中最受瞩目的是综合组,将讨论两岸“涉外事务与安全事务”。

这次参加研讨会的大陆团学者,全都是研究两岸或中美台问题一时之选,除了郑必坚、马振岗、吴建民、李际均外,还包括国台办研究局局长黄文涛,社科院台研所所长余克礼,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杨洁勉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嘉树等。

台湾参加的学者,政治组召集人是台湾大学副校长包宗和;经济组召集人为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林祖嘉;文化组召集人是佛光大学艺术研究所所长林谷芳;综合组召集人为“中华民国”前驻新加坡代表胡为真。

“两岸一甲子”研讨会,将就两岸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军事各领域展开意见交换及探讨,由于外交、军事领域极度敏感,这两项议题被归入“综合组”,并且不叫“外交、军事”,更名为“涉外事务、安全事务”。

研讨会于13、14日在台北君悦酒店举行,分组议题是:政治组:加强两岸政治互信,促进两岸政治关系发展;经济组: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架构,促进两岸金融合作;文化组:两岸共同发扬中华文化,两岸合作发展文化产业;综合组:两岸涉外事务探讨,促进两岸安全事务。

研讨会将针对台湾的国际空间和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等敏感议题交换意见,做成的相关结论,将会提供给两岸官方作为决策时的重要参考。

相关新闻:

解放军退役将领:导弹是稳定台海的好东西

郑必坚率团抵台 “两岸一甲子”探讨安全涉外事务

郑必坚:两岸之间只要有善意 什么问题都可讨论

郑必坚入台 北京高层智囊首度获授权谈政治

面对两岸政治现实 台学者:大陆的弹性比以前大

两岸重量级研讨会今登场 台官方冷处理

早前报道:

台媒:大陆智囊提和平协议构想 “两岸同属一中”法制化

大陆智囊提两岸合组共同事务委员会 陆委会低调回应

学者:大陆和台湾分别在背靠背的空间代表中国

延伸阅读:

台湾民间团体发起签署两岸和平协议备忘录活动

台媒:两岸商签和平备忘录 北京有时间表[视频]

王金平:两岸“柏林墙”已拆 若签和平协议更稳定

国台办回应:“大陆开出两岸和平协议时间表”属揣测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