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台商对大陆直接投资排名第二仅次港澳
2009年10月23日 09:3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0月23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商对大陆发展贡献卓著,有具体数据显示,从一九八八到二○○八年二十年间,台湾对大陆直接投资逾一千五百二十亿美元,居第二仅次港澳;同时,台商在大陆的国际贸易总额一兆八千零五十三亿美元;台商创造了一千四百四十三万多就业机会,台商在大陆纳税一千一百零四亿多美元,占大陆税收百分之三点三八。

台湾政大副教授、前“陆委会副主委”童振源与研究助理洪家科进行的研究,应是至今相关研究中较具体的论述。台湾东华大学教授、现任“陆委会副主委”高长一九九七年虽曾发表“台商在大陆投资趋势及其对大陆经济之影响”,但资料止于一九九五年。

以“台商对大陆经济发展的贡献”为题,在“台商大陆投资二十年:经验、发展与前瞻”研讨会上发表的该报告,受到高长及厦门大学台研所教授李非好评。报告从“资本形成”、“国际贸易”、“劳动就业”与“财政税收”四大面向,探讨一九八八年以来台商对大陆发展的贡献。

在资本形成方面,截至二○○八年,累计台商在大陆直接投资金额一千五百二十点零二亿美元,占同时期外商对大陆直接投资金额百分之十八点零五;台商在大陆固定资产投资一千零六十四点零一亿美元,占大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百分之零点八六。

国际贸易方面,迄二○○八年累计台商在大陆的国际贸易总额,为一兆八千零五十三亿美元,占同一时期大陆国际贸易总额百分之一二点七四。其中,台商在大陆进口总额高达八千九百三十三亿美元,出口总额为九千一百二十亿美元。

劳动就业方面,估计到二○○八年底,大陆一万七千七百八十五家台商企业,雇用了一千四百四十三点四一万人,占同时期大陆劳动就业人口数的百分之一点八六。

财政税收方面,估计自一九九二年至二○○七年,台商在大陆纳税总额约为一千一百零四亿美元,占同时期大陆财政税收总额百分之三点三八。

研究发现,台商对大陆直接投资金额始终有低估现象。台湾“经济部投审会”公布七百五十五点六亿美元;学者研究估算达一千五百二十点零二亿美元,两岸学者仍觉低估,主要原因是官方少了台商九七年前经港、九七后经英属维京群岛、开曼群岛转投资的数据,而学者又难找到香港等三地以外地区,台商转投资大陆数据。

分析维京、开曼群岛对大陆投资资金之比例,大陆二○○二年统计两群岛七十三亿美元资金,五十七亿美元是台商迂回投资,占百分之七八;二○○四年再估算,有百分之七十来自台湾。

这也使得在官方统计上投资排行第五的台商,学界估算上窜升至第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