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双十”节谈话 提两岸关系二十字
2009年10月10日 22:11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行政院长”吴敦义(中)进入会场时,拱手向与会者致意。

台海网10月10日讯 马英九今天在“双十”谈话中强调,台当局积极寻求海峡和平,过去一年两岸关系大幅好转,台海出现和平契机,这是两岸共同努力的成果,不仅符合大多数人民期待,也赢得国际社会普遍肯定。两岸关系在过去一年有大幅度的改善,出现和平契机,他也以二十字说明,两岸必须“抱持信心、正视现实、循序渐进、扩大互信、才能求同化异”。

马英九今日主持“双十”典礼,以“挑战中成长,重建中进步”为题,发表谈话,与会者包括萧万长、“五院院长”、“内阁首长”、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等人。

马英九在谈话中强调重建两岸关系的重要性,认为过去一年两岸关系大幅好转,台海出现和平契机,这是两岸共同努力的成果,不仅符合大多数人民期待,也赢得国际社会普遍肯定。

他说,一年多来,两岸在“九二共识”的务实基础上,签署9项协议,从陆客来台观光到两岸三通直航,从食品安全到司法互助,合作范围日益扩大,善意与互信也逐步累积。

萧万长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中)、新党主席郁慕明(右)握手致意。

马英九表示,相信未来包括两岸“金融监理合作备忘录”(MOU)、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在内,还有很多有利于两岸人民福祉的工作,等待当局去开展。

马英九强调,两岸间的差距与疑虑有其历史因素,不可能一步跨越,旦夕消弭;将来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仍需双方抱持信心,正视现实,循序渐进,以扩大互信,求同化异。

他说,近来令人感动与鼓舞的是,去年大陆四川地震,台湾各界踊跃捐输救援,金额与志工数高居世界之冠,今年台湾发生“88水灾”,大陆不遑多让,物资与捐款也居世界之冠,两岸人民这种血浓于水的民族情感,让他对未来的两岸关系,充满信心与期待。

马英九表示,他了解和平发展两岸关系的同时,岛内一部分同胞仍有疑虑,担心“主权”与台湾利益受损。当局愿意经由“立法院”与政党等各种管道的对话与沟通,凝聚岛内民众大陆政策的共识。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