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走了 台湾海陆系统对两岸下一步戒慎恐惧
2009年09月06日 11:41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9月6日讯 达赖喇嘛访台行程结束,4日离台,但他所留下的两岸关系前景却仍在未定之天,台湾海陆系统人士对于达赖的冲击,仍不敢掉以轻心,对于第四次江陈会与两岸的ECFA 协商,相关人士表示,还未到时候,无法断定是否有所冲击,现在球是在北京的手上。

据台湾联合晚报4日报道,第四次江陈会的时程其实一直未定,要视两岸业务沟通的进度,但目前台湾主要在忙于救灾,据了解,或许一些简单初步的联系并没有停顿,但正式的业务沟通尚未展开,因此“业务沟通”,以及最后阶段的“预备性磋商”会不会受到影响,海陆系统现在根本无法有肯定答案。

因此,海陆系统现在并不认同外界有所谓的“伤皮不伤骨”的描述,相关人士说,这似乎是在说,那一刀并没有真的砍到我们,但现在是很多事情还未发生,并不能就说,不会受到任何的损伤。

高层人士表示,现在立即可见的是,对岸在交流上已取消了若干访问团来台,有些则是延后,有些则是团长降低层级,有些仍然来了,有延后的团多半都有订出延后的日期,但有些交流却尚难确定,像是采购团,原本十月以后会有两、三个采购团,现在并不能断定他们还会不会来。

交流的冲击都无法评估,协商就更难了,相关人士说,在过去举办过的三次江陈会而言,业务沟通多半是在江陈会之前不久才会密集举行,如果说,十月就要江陈会,那现在还未业务沟通,那就可以判断确实已发生负面效应,但江陈会时间不定,业务沟通最近因为救灾而并未真正展开,并无法判断是否会有影响。

因此,目前海陆系统的想法,多半仍是戒慎恐惧,不希望真有负面冲击,也不能认定事件已经船过水无痕,相关人士说,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大陆随时都可以做出任何动作在两岸互动上给予抵制或惩罚,毕竟,对方都说对两岸关系有所影响,我们岂能说影响不大,何况,这次大陆对达赖访台的作法,其实是与过去他对达赖访问的地方在操作上大不相同,难道他们内部就没有压力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