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要到天安门看阅兵 三百台胞将见证大阅兵
2009年09月06日 08:15世界新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陆委会”不让退役将领和老兵“登陆”遭批评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日益临近,海内外媒体除高度关注即将展示的先进武器外,对大陆方面邀请台湾人士出席阅兵式,也进行了多方解读。

有分析人士指出,大陆邀台湾人士参加阅兵是两岸关系回暖的直接体现,台商和台退役老兵更是有着很深的“大陆情结”,观摩阅兵也可看作是为两岸军事交流“预热”。

三百台胞将见证大阅兵

台湾媒体报道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大陆将举行大型庆祝活动和阅兵式。“国庆60周年北京市筹委会”已经发布各项庆祝活动的筹备情况。大陆有关部门与解放军总政、总参等系统已展开邀请台湾各界人士出席国庆阅兵式的观礼活动,预计会有300位以上的台湾政治社团、黄埔军校的退役将领、台商领袖、原住民代表等人士将受邀出席观礼。获邀请观礼者透露,早在一两个月前,大陆的涉台机构就征询过台湾相关人士的意愿,并提醒如愿意受邀观礼,则须提前填表申报。

按照安排,8月29日至9月26日,天安门广场将陆续举办涉及阅兵、群众游行、联欢晚会等庆祝活动的演练活动。9月30日晚,国务院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庆招待会。受邀台湾各界代表将会出席国庆招待会,随后参观第二天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阅兵式,直接见证新中国成立60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成果。

据报道,一些在大陆的台商也在为一张阅兵式的邀请函煞费苦心。天津台商协会会长丁鲲华对《侨报》表示,国庆60周年阅兵式在大陆被看作举国上下努力的成果,不像台湾的阅兵活动那样简单。“国庆阅兵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展示,是国富民强的象征,也是每个中国人关心的大事。能获取一张邀请函,显然是目前的头等日程。”

还未收到阅兵式邀请函的民进党籍台商杨先生,担心大陆会不会邀请民进党籍台商观礼。他说:“尽管在政党间有些不同认识,但国庆毕竟是所有华人的大事,我愿意一睹风采。”还有一些台商坦言,如果能换取一张阅兵式的邀请函,愿意为大陆做出更多贡献。

台老兵看阅兵“有条件”

除台商外,大批台军退役将领和台湾老兵也将“登陆”。对于有“国军”退役将领组团前往参与庆典,台湾“陆委会”低调表示,退役将领身份具指标性,参与有政治义涵活动“不太适当”。

此外,针对大陆军事专家建议邀请台湾军方人士前往大陆参访,民进党籍“立委”蔡煌琅曾询问台“国防部”是否收到邀请、会不会参加。台军方发言人表示,没有收到邀请,现役将领也不会参加。国民党籍“立委”蒋孝严认为,台湾方面自我绑手绑脚,就没有办法推动两岸交流。

台湾《中国时报》指出,大陆举行阅兵大典,还广邀包括多位“国军”退役将领在内的台湾人士参加国庆活动,但“国军”退役人员在退伍前,会依据职务的敏感性,以及曾经接触机密事务的等级,分别规定不同年限的赴大陆地区管制,在管制期满后,就像一般民众一样,可以进出大陆。

针对台湾“陆委会”不希望台湾人士参加大陆国庆阅兵,有专家指出,台湾自称是一个多元社会,只要愿意出席,相关部门就不应该阻挠,而且大陆的善意,也不应一律拒绝和忽视。

台胞难断“大陆情结”

台湾岛内虽有些人对大陆心存芥蒂,但广大爱国台胞,尤其是台湾老兵和一些退役将领的“大陆情结”是显而易见的。台湾媒体表示,随着台商到大陆投资、两岸经贸交流以及两岸三通皆促使双方关系更为趋近,大陆还曾于6月在厦门举办首届两岸退役将领高尔夫球赛。台湾前“参谋总长”、“国防部长”郝柏村访问北京,更被媒体视为具指标意义的事件。

台湾媒体分析称,大陆已着手准备两岸签订和平协定的谈判,在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问题上,大陆建议可从两岸退役军人交流开始,启动两岸军事问题的接触。

有分析人士指出,大陆广邀台湾人士观摩建国60周年阅兵是传达善意,台军老兵和退役将领参加庆祝活动,观摩阅兵式,则有助于通过民间渠道加强两岸互信,为将来可能在军事层面的接触“预热”。

相关链接 / LINK

50周年阅兵式让人印象深刻

据台湾媒体报道,国庆50周年(1999年)阅兵式上,也有300多台湾人士组成的观摩团。不过,关于这个观摩团的人员情况,媒体报道很少。

在大陆历届的阅兵仪式中,那次阅兵式让人印象最深刻,因为阵容、种类、数量都是最多的一次。在那次阅兵式上,装甲阵容由坦克方队、步战车方队、装甲车方队共100多辆战车组成;战略导弹部队的常规地导弹、中程地核导弹、远程地核导弹等组成导弹方队;25个车辆方队由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4大军种的400多台车辆组成。

舆论普遍认为,这次相隔10年以后的阅兵仪式,肯定会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赵全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