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灾情把两岸系在一起
2009年09月02日 09:35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共有评论0

星云大师接受媒体采访

孙立极摄

“灾情把两岸系在一起,让人民的感情慢慢集中,救灾不分彼此。”9月1日,在高雄县佛光山传灯楼,台湾宗教领袖星云大师接受大陆记者联合访问时如是说。

“灾情让两岸人民感情产生更多交集”

83岁的星云大师祖籍江苏扬州,在台湾生活60年,是佛光山开山宗长。他用“难能可贵”来评价大陆在这次台湾水灾中的表现。他说,“大陆这次捐了好多亿,还到台湾来救灾,各阶层、包括我在大陆的朋友——一些寺庙都有捐献。”

星云大师回忆,风灾那天,他正在上海。台风一停,马上回台救灾。当时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与中国佛教协会,紧急捐助500万元人民币,托星云大师转交灾区。“到了台北,我就把这500万元人民币和我们捐的1000万元新台币,通过佛光会秘书长觉培法师,一起送到台‘内政部’。这是‘内政部’收到的第一笔捐款。”

星云大师认为,灾情让两岸人民感情产生更多交集,灾情是不幸的,但对整个社会有正面建设。他说,“世界本来无常,天灾人祸难免会有,最重要的是,灾情发生后,我们对民族的信心、对我们未来的信心,不能随着无常而去。”他说,“只要我们的信心不倒,苦难打不倒我们,我们可以重建家园,这叫做苦难生信心。”

有了人情、仁义,社会就可爱了

作为台湾重要的宗教团体,佛光山在此次台湾水灾救灾过程中贡献良多。星云大师表示,“我们不是救灾方面的专家,作为宗教团体只是从旁协助,尽一点心,我们不敢居功。我们提倡小小的布施,给予就是舍得,肯舍就有所得。”

星云大师指着传灯楼里的佛光山弟子,“像这些出家人,一个月来不眠不休。我们除了在现场救灾外,还在佛光山的学校收容了2000多位灾民,一直住到这个月底。走时,他们唱歌给我们听,表示感谢。我们也很感谢。”

他还介绍,佛光山发动了数万名义工,每天有上千人在灾区工作。“他们都不要什么待遇,社会把‘利’字摆开,为了‘义’,有了人情、仁义,社会就可爱了。”

达赖此行是一种政治操弄

对于日前民进党籍地方县市长邀请达赖喇嘛到台为灾民祈福,星云大师认为,要为灾民祈福,“要让受灾的地方来邀请,由没有受灾的地方邀请,就是一种政治操弄了。”

星云大师说,发生这些问题,对达赖喇嘛有损失,对民进党也有损失。

近年,星云大师经常奔走两岸,积极推动两岸佛教和文化交流。采访中,星云大师兴致勃勃谈起在家乡扬州成立的鉴真图书馆,以及在那里每两周举办一次的文化论坛;回忆起法门寺佛指舍利到台湾供奉时的盛况,“那时每个人都想到中国,没人想起台湾海峡。”

星云大师最后表示,自己是80多岁的人了,眼睛已看不清东西,希望能利用有限的时间,为两岸交流多奉献一点心力,“给人欢喜,给人信心,给人服务,能做一点就做一点”。

(本报高雄9月1日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