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过半民意要求国、民两党与中共直接沟通
2009年07月21日 09:01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新网7月21日电 台湾《远见杂志》最新民调显示,岛内受访者58%认为马英九有必要和胡锦涛建立直接沟通管道,仅27%看法相左;受访者64%认为民进党如果要维护民众利益,有必要和中共进行接触和交流,仅22%觉得没必要。

天下文化事业群创办人高希均据此分析说,国民党与民进党都错估台湾民意,总以为在两岸事务上,人民是保守的、步步为营的、深怕受到伤害的。显然在非政治性议题上,过半民意相信,见面三分情,要求双方直接沟通、相互交流。

高希均指出,这样民意是提醒国民党与民进党:在太平盛世可出现事缓则圆的慢郎中心态,此刻大陆崛起,台湾经济衰退,再加上过去十多年来被边缘化的痛苦,使多数台湾人相信:要创造每一个机遇,把握每一个机会,结交所有可能的朋友,化解所有可能的敌意。务实自信的台湾民意是要国、民两党与中共直接沟通与交流接触。

他说,一年来马英九执政团队的两岸政策,如大陆观光客、采购、放松投资限制,已刺激经济,初见成效;但步调欠一致,政策不够宽,对大陆学生就读的种种限制,更使人怀疑还是一个开放社会吗?决策错误比贪污更可怕,决策延误与决策错误一样可怕。

他强调,在两岸议题上,尤其在产业、贸易、投资、教育、文化、体育等方面,不能再错失时机,台湾历史不会一再原谅判断错误的领导人。

高希均表示,面对大陆庞大的商机,以及发挥同文同种“示范效应”的机会,李登辉与陈水扁已经在起跑线落后了十五年。四十年前的今天,美国航天员登陆月球,实现了肯尼迪总统伟大的号召:我们选择奔向月球。此刻马团队应以新民意为后盾,结合民进党,跨越统“独”纠缠,果断地宣称:我们选择奔向和平。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