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向马英九捐弃前嫌 开启两岸合作新局
2009年05月11日 09:39台海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台海网5月11日讯 温家宝近日考察海峡西岸经济区,在厦金客运码头询问售票员:“我要买票怎么办?”售票员答称:“我们这里就可以卖!”3月刚说“用爬的都愿意到台湾来看一看”的温家宝,似乎真的动起了赴台游的心念。

《中国时报》分析报道,大陆领导人说过想到台湾走走看看,温家宝不是第一人,从邓小平到江泽民都曾发表过类似的谈话,但最高当局的交流互访,终究只是一种愿望。不过,温家宝赴台的意愿与对台的关注,显然比历任总理更为积极。

两岸经贸利多讯息,平常都是透过主管部委发布,由温家宝亲自宣示,不仅强化政策的权威性,其实,也释放出政治讯息:即温家宝对涉台事务的决策参与程度已愈来愈密切。

马英九曾授意钱复带着“同舟共济,相互扶持;深化合作,开创未来”前往博鳌与大陆沟通。当温家宝回应“面向未来,捐弃前嫌;密切合作,携手并进”时,马英九当局的决策幕僚即认为,去年3月那一场不愉快应已化解。

据透露,马英九在去年选战最后关头,严辞抨击温家宝“蛮横无理、自大、愚蠢、自以为是”,无视台湾的主流民意。由于这段激情演出,让民进党失去打“西藏牌”的选战诉求。

不过,马英九就职后,穿梭于两岸的智库人士透露,北京高层认为,马英九欠温家宝一个公道!不论用什么方式,或什么政治语言,马英九都应该给温家宝一个说法。

博鳌论坛的“温钱会”,或许就是给个说法的场合。钱复转达了马英九“同舟共济,相互扶持”的倡议,温家宝也展现“面对未来,捐弃前嫌”的态度,双方为顾全两岸经贸合作大局,已重新站上“追求双赢”的起跑线。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