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策划第三次访问台湾 欲借台独造声势
2008年12月04日 18:40世界新闻报 】 【打印

达赖要和“台独”搞串联

他正策划第三次访台,想借“台独”之力寻找突破口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杨军财 记者/杨光

达赖喇嘛近日在印度达兰萨拉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说,鉴于台湾与大陆间的关系正往和缓方向发展,他希望明年第三次访问台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2月2日针对这一动向表示,反对达赖以任何方式从事分裂祖国的活动。

1997年和2001年,达赖两度访问台湾,会见了当时的台湾“总统”李登辉和陈水扁,并在岛内大谈“西藏自治”。观察家认为,正当两岸关系改善的时候,达赖又提出访台,其目的在于破坏两岸关系,为他的分裂活动寻找新的突破口。

妄图借“台独”造声势

达赖集团根据达赖的指示,从今年3月份起在西藏和藏区各地制造了一系列旨在分裂祖国的活动,但却一一被人民粉碎。达赖集团不甘心失败,又在奥运会期间制造事端,仍旧没有达到预期目的。眼看黔驴技穷,达赖集团想到了把“西藏问题”国际化,企图借会晤法国总统萨科齐,打乱中法关系。然而,这一举动遭到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

在各种恶招触壁后,达赖想到了一直帮助和支持他的“台独”势力。达赖最近提出访台愿望,就是为了搅和两岸关系,让岛内“台独”势力为日渐孤立的“藏独”提振声势。

1996年李登辉第二任“总统”期间,在分裂中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他写的《台湾的主张》一书,提出蒙藏疆满分立自治。李登辉的思想与达赖的“独立”主张不谋而合。而他的继任者陈水扁也与达赖建立了“不错的交情”。

今年台湾选举,马英九当选为台湾地区新的领导人。国共两党通过多次诚实接触和商谈,达成了促进两岸经贸关系和文化交流的一系列成果。达赖看到,现在的台湾领导人不再像李登辉、陈水扁那样重视他了,他的“藏独”主张将逐渐在岛内失去市场,因此便以再度访台为由,试图拉拢台湾新的领导人,以推进他的分裂活动。

和“台独”势力勾结已久

李登辉执政以来,“藏独”与“台独”相互勾结,遥相呼应。1992年,台湾“世界民主联盟”理事长赵自齐赴印度会见达赖,达赖让赵自齐帮他给李登辉带话,表示希望双方改善关系,并提出访台愿望。

李登辉连任台湾“总统”后,达赖于1997年实现了他的“宝岛之旅”。达赖在台期间,会见了李登辉等国民党政要。同年9月,达赖“流亡政府”驻台办事处在台北成立。“台独”、“藏独”势力开始公开合流。

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达赖再次提出访台要求,很快便得到陈水扁的回应。2001年3月,达赖第二次访问台湾,受到了陈水扁当局的高规格礼遇。

陈水扁主政时期,“台独”与“藏独”达成默契。今年3月中旬,西藏拉萨暴力事件发生后,主管西藏事务的台“蒙藏委员会”迅速发表对“藏独”势力的声援声明。在陈水扁的指使下,台新闻局在媒体上刊登“声援西藏”的广告。陈水扁本人甚至冒着大雨,参加了所谓的“为西藏祈福”的活动。

李登辉和陈水扁当政台湾时,达赖多次挑拨两岸关系,对两岸人民的正常交往构成了伤害。

达赖1997年访台时声称,“中共之所以不喜欢李登辉,是因为他是5000年来首位直接民选产生的政治领袖。”在谈到“西藏问题”时,他表示,“虽然从历史上看,西藏一直都是一个独立的地区,但我所追求的是‘西藏自治’”。

达赖第二次访台时,大肆攻击中央政府的西藏政策。他声称,“我不赞同西藏独立于中国大陆之外,但也无法接受中央统治西藏的方式。”他还称赞陈水扁处理两岸问题的方式是“智慧”的。

达赖还企图借孙中山的“三民主义”来拉拢马英九和国民党。眼见拉萨“3·14”事件后,“藏独”的活动空间日益缩小,达赖又开始用三寸不烂之舌来迷惑世人。他曾表示,“孙中山讲的话很重要,坚持民族、民权和民生的‘三民主义’;我很希望在西藏实现‘三民主义’,希望民主制度可以带到西藏去。”

达赖嘴上说民主,但其骨子里的分裂思想并未改变,他的目的是用“三民主义”为其分离主义作伥,用“西藏问题”挟持两岸关系,其如意算盘终将落空。《世界新闻报》

马英九态度不明朗

马英九12月3日在接受台湾媒体专访时表示,接受“九二共识”,希望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就在这个时候,达赖提出访台意愿,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将给来之不易的两岸关系的改善带来负面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问题专家彭维学对本报记者表示,前段时间,“台独”在岛内大肆闹事,企图破坏两岸和谈的友好局面。如果“藏独”势力在这个时候搀和进来,势必会助长“台独”分子的气焰,“两独合流”将对两岸关系的进一步改善构成障碍。

彭维学认为,对于马英九当局来说,是否允许达赖访台,将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马英九今年7月曾表示,“如果他(达赖)再度以宗教领袖的身份访台,我们欢迎他。”观察家认为,如果达赖计划访台,马英九当局是否表态欢迎,马英九是否会见达赖,都是他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杨光)

《世界新闻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杨军财 杨光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