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报热评陈云林来台:两岸关系和解与合作新里程
2008年11月03日 07:54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11月3日电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今日率团访台。台湾各大报章今日纷纷刊发社论,评述“江陈”台北会谈的历史意义,并期待会谈取得成果。有评论就指出,陈云林的来台,象征着两岸关系由冲突与对抗进步为和解与合作的新里程。

台北江陈会:和平共荣是历史的方向

台湾《联合报》社论指,海协会长陈云林今日率团来台,这是六十年来深具里程碑意义的两岸大事。倘各方目光仅投注在陈云林来访时的台北街头扰攘,恐怕只是见树不见林;若能将视野拉高放大至一甲子以来的宏观时空架构,始能看出台北“江陈会”在大历史中的奇峰突起。

文章说,拉高放大来看,今日两岸关系的“历史与现实”,更是交汇在一甲子以来更宏观的一个大历史坐标点上。两岸的分离,是因中国穷弱造成的动乱所致;一九四九年两岸分离后,各自以不同的理念与方法,去各自设法解决穷与弱的问题。正因大陆及台湾各自在政经发展上分别突破了自困的瓶颈,所以两岸关系也才可能跳脱“解放台湾”或“反攻大陆”的符咒。

文章说,将台北“江陈会”置于六十年来“历史与现实”的坐标点上,可以看出两岸互动有一条由隐而显、由微而着的主轴线,那就是“民意与和平”。

文章认为,两岸“和平共荣”应是民意的共同归趋,也必是历史的方向。民意向往和平,两岸均须回应民意。两岸当局只要坚持“和平”的最高原则,两岸的互动即可能满足“共荣双赢”的民意;而两岸当局只要多置心力于“共荣双赢”的民意,两岸的“和平”即得以维系。

文章说,今日台北“江陈会”所站的“历史与现实”的坐标点,却无疑是正面的、进取的,也是足可庆幸与肯定的。可见,愈是经历摩擦冲撞,愈能淬砺探索出正确的方向,这个方向就是“和平共荣”。

文章期盼,马英九、胡锦涛及今后的两岸领导人,在内部治理的思维及方法上能有超越蒋经国及邓小平的境界及成就,而这类思维、方法及境界、成就,亦必可反映在“和平共荣”的两岸关系上。

《中国时报》:务必让江陈会谈导向正面发展

《中国时报》社论说,随着海协会长陈云林今天到访,江陈台北会谈的启动已进入紧锣密鼓的阶段,在未来的两岸关系史上,这场历史性的会谈会有怎样的结果与意义,未来这几天的发展,很快就会给我们一个答案。当然更重要的是,这会是一个怎样的答案!

文章说,首先,终究不要让这场江陈会谈沦为一场憾事,最起码该让它导向正向的发展。如果因为某些意料之外的突发事件,为两岸关系发展投下无可预知的变量,恐怕是谁也不乐见的结局。所以民进党如果强调要和平抗争,那么恐怕就得梳理好绿营内部的步伐,否则发生任何后果都得概括承受。

再其次,尽量回归到这次江陈会谈的真正主轴,切莫因为若干旁支的问题,模糊了整个焦点。毕竟两岸事务性会谈的结论是否顺利达成才应该是重点。

文章说,无论未来的历史会如何评价,“江陈会谈”都会是两岸长期互动中的一次重要的转折点,任何一方的参与者都会在这几天留下他们的轨迹,重点还是在于:台湾未来的发展,能否因此走得更宽广!

台湾《经济日报》:期待二次江陈会方圆有度

台湾《经济日报》社论说,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今天抵台,明天将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举行第二次江陈会谈,并签署海运直航、包机常态化、通邮及食品安全四大协议。

文章说,陈云林访台,对两岸关系、台海和平、区域稳定都具有高度意义,广受国际瞩目。总体上,两岸关系正常化是台湾经济所需,我们欢迎陈云林来访,也期待台湾民众待之以礼,但更期待二次江陈会方圆有度,彼此勿失礼也勿失节,为持续的良性互动继往开来。

台湾《工商时报》:陈云林来台协商参访的历史意义

台湾《工商时报》社论说,众所瞩目的海基会与海协会台北会谈,今天将随着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等一行六十人抵台而正式登场。在这规划的五天访台行程中,陈云林会长等一行人,将与台湾相关单位签署有益两岸经贸发展的四项协议,也将借着金融等座谈会的召开,凝聚海峡两岸共识与力量,共同因应世纪金融海啸冲击,更重要地,陈云林的来台,象征着两岸关系由冲突与对抗进步为和解与合作的新里程。对陈云林会长等一行人的千里跋涉来台协商参访,我们预祝顺利成功。

文章说,但在四项协议的签署与金融等座谈会召开的背后,陈云林的来台其实具有非常强烈的历史意义。文章说,以往海基、海协两会领导人虽曾多次会面晤谈,但见面地点若非外国如新加坡,即在大陆境内,曾经那么一次汪道涵有机会来台,却遭李登辉以“两国论”破局,随着陈水扁的“一边一国”论大行其道,海峡两岸的关系更由冰冻而对立甚至对抗。如今,虽然马英九政府执政不过五个多月,但两岸误会冰释、解冻,甚至热络至官员坐上谈判桌进行协商签约,两岸关系的进步几可以用“日新月异”形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