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林今日登台 1949年以来大陆访台最高官员
2008年11月03日 07:54环球时报 】 【打印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撰稿人韦博报道,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将于今日率团登陆台湾,展开为期5天的访问。这是海峡两岸自1949年隔海对峙以来近60年间祖国大陆授权访台的层级最高的官员,也是大陆海协会自1992年成立以来首度由会长率团访台。因此,陈云林会长此行被认为极具历史意义。

40名霹雳干员全天候贴身保护 岛内维安下足功夫

陈云林一行将于3日上午11时左右抵达台湾桃园机场,据台湾《联合报》2日消息称,抵达后,陈云林将下榻在台北圆山饭店,并在此发表他在台湾的第一场谈话。

由于此次陈云林访台的意义重大,并鉴于日前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在台南遭受人身袭击的事件,台当局维安部门在保护陈云林的人身安全方面做足了功夫。据台湾《苹果日报》1日消息称,台警方将派出40名霹雳干员全天候对陈会长进行贴身保护。而在他下榻的圆山饭店,为防止绿营抗议者从周边步道突袭,警方每天至少派出800名警力执勤,并设置拒马,防堵意外状况发生。

因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在1日扬言,会有大型的“围城计划”,要用行动来包围抗议陈云林访台;甚至有名为“台湾北社”的“独派”团体叫嚣将准备1200颗鸡蛋,要“蛋洗”陈云林,台当局“法务部”在1日晚表达严正执法的立场,指示各地地检署严加追诉任何刑事不法行为,希望民众保持冷静,不要轻易以身试法。

行程紧密 4日签署系列协议

此次陈云林会长的5天在台行程十分紧密。据新华社披露,3日抵台当天下午,陈云林将拜会已故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夫人辜严倬云女士。4日上午,众所瞩目的第二次“陈江会谈”将展开,并于下午签署一系列协议。5日,两岸工商及航运座谈会、两岸金融座谈会分别举行;6日,陈云林一行将出席两岸互赠珍稀动植物记者会;7日,搭乘周末包机返回北京。

其间,陈云林将出席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的宴请,会见台“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台湾工商界人士等等。媒体普遍认为,台北“陈江会谈”预定要签署一系列协议,包括客运包机扩大化与便捷化、海运直航、直接通邮、食品安全机制等……这对陷于金融风暴冲击、急需大陆帮忙的台湾经济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

岛内全面关注 记者可能突破700

陈云林会长的访台,在台湾岛内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在10月29日国民党中常会上,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强调,各项民调均指出,多数民众支持台北“陈江会谈”。陈云林访台,既是两岸关系演进的必然趋势,也是台湾主流民意所强力驱动,不容在野阵营的诬蔑和扭曲。

台湾《中央日报》1日发表题为“陈云林来访是建立两岸互信重要一步”的社评说,两岸以“谈判取代冲突”的潮流是任何国家都不能扭转的,任何威胁到和平的手段都应被世人唾弃。两岸都应以“和”为出发点,真心为两岸人民寻求“和解、共存、共荣”的历史良机。

而《联合报》则刊文称,两岸空运新航路预料将拍板定案,北方航线将不必再绕经香港,由桃园直飞,80分钟到上海,两个半小时到北京,两岸将真正迈入“一日生活圈”。

据初步统计,目前已有六百余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陈江会谈,加上大陆内地媒体,记者人数很可能突破七百人,这也是台湾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最受瞩目的采访活动。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相关阅读:

陈云林今日登台 将是49年以来大陆访台最高官员

海基会召开记者会宣布陈云林访台行程 

马英九6日见陈云林 双方称谓成最高机密 

陈云林下榻圆山大饭店 5道防线保安全(图) 

相关报道:

台独分子悬赏用鸡蛋袭击陈云林 

独派鼓动蛋洗陈云林 台“法务部”:涉犯罪

陈云林今日赴台访问 所下榻饭店“十步一哨” 

40霹雳警贴身护陈云林 800警力严防抗议者突袭 

陈水扁再次指控马英九对他政治迫害 称陈云林是敌人 

解读:

陈云林首次访台七大看点

台报热评陈云林来台:两岸关系和解与合作新里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