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次山:两岸关系转暖 当心美国从中离间
2008年05月30日 15:27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

“国民党大老江丙坤把控下的海基会与‘独派’赖幸媛主导下的‘陆委会’难免产生冲突,最后得由马英九来控制协调”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立发自香港 两岸谈判的 “三驾马车”如何运转?彼此之间又如何合作分工?美国又会不会从中阻挠?日前,《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就这些话题专访了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阮次山。

国共平台只是第二管道

《国际先驱导报》:未来两岸互动呈现海协与海基会、国共平台、政治谈判等“三驾马车”之态,其各自承担着怎样的使命?

阮次山:两岸未来首先是海协、海基会之间的沟通,如果双方沟通融洽,海协、海基会被授权处理事务性问题的级别将往上升。但要直接上升到两岸政治谈判,可能还要一个漫长的岁月。大陆不可能放掉“一个中国”的主张,如果在这一问题上协商顺利的话,两岸下一步在统一问题上就会有所作为了。在预见的将来,最好的结果就是海协、海基会协商的恢复。国共平台只是第二管道。

《国际先驱导报》:马英九任命“独”派色彩鲜明的前“台联党”“立委”赖幸媛出任“陆委会主委”,你觉得背后暗藏着什么特别的意义?

阮次山:虽然马英九说,“陆委会只是两岸政策执行单位,决策在我和国安会”,但其实“陆委会”也是两岸政策决策的一环。

在其竞选期间,马英九对泛蓝这部分选民往往忽略,认为他们不管怎样都会选他。马英九过去一年的活动,如在台南的长住,都是想去吸收绿营选民,最后马英九赢了谢长廷212万票,但还有500多万选民没有投票给他。可马英九还是准备上任后讨好这批选民,所以他任命赖幸媛为“陆委会主委”,是找一个泛绿色彩的人来“把关”对大陆的政策。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寒芳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