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讯: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举行会谈
2008年05月28日 17:23中新网 】 【打印

中新网北京5月28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28日下午与应邀来访的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这是在台湾局势发生积极变化的形势下,两党最高领导人之间的首次会谈。

正式会谈开始前,胡锦涛首先致辞说,吴伯雄主席首次以国民党主席的身份率团来访,这是新形势下国共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当中的一件大事,“我希望,我们能够在国共两党以往多次交流、对话的基础上,就新形势下促进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深入交换意见,共同面向未来,努力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他说,四川汶川地震灾害发生当天下午,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就发来了慰问电,表达感同身受的心情,半个多月来以来,台湾社会各界以多种方式向受灾的同胞表达了关爱和慰问,同时也提供了慷慨的援助和支持。“台湾同胞的爱心、善举感人至深,在这里,我要代表大陆同胞,特别是灾区的同胞向台湾同胞表示衷心的感谢!”

胡锦涛也对在震灾中遇难的两位台湾同胞深感悲痛,并向遇难的台湾同胞表示深切哀悼,向他们的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胡锦涛表示,这次汶川大地震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伤痛,但是也使我们全民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在患难的时候所表现出来的“同胞之爱,手足之情”尤为珍贵,这不仅是中华民族团结互助、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也将成为两岸同胞相互扶持,携手合作,共同开创两岸关系美好未来的强大动力。

吴伯雄随后发表致辞说,这次台湾人民所表现的那种关怀和跟爱心是自动自发的、发自内心的,在这个困难的时候,把同为中华民族骨肉相连的感情更自然地表达出来。中国国民党不只是第一时间致告关怀的意思,在今后救灾复建的长期努力中,愿意继续来参与,尽一份力量。

他表示,九年前,台湾发生九二一地震,那时正是两岸关系陷入低潮困难的时候,如今,五一二地震却发生在两岸关系拨云见日的一个改变的时候。“我想这两次地震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给我们很重大的启示录:两岸之间谁都不能保证不会再有天然灾害,但是我们可以透过大家共同努力,来保证两岸之间永远不会有战争,而是往好的互助的双赢的道路上向前迈进。”

吴伯雄指出,只要两岸彼此互相关怀,发挥善意互动,相信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是可以预期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岐山,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国务委员戴秉国,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常务副主任郑立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办公室主任陈世炬参加了会谈。

国民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民党副主席关中、林丰正,中评委主席团主席林澄枝,中常委曾永权,秘书长吴敦义,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林益世,国民党智库执行长蔡政文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