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改善两岸关系同时维护美台关系
2008年05月18日 15:26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4月16日讯 尽管疏离多年的两岸关系拨云见日,但马英九仍不敢掉以轻心,“谨慎乐观”,是他对两岸未来互动的展望。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马英九昨天接受新加坡中英文三家媒体联访,花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谈两岸关系。他以英语说:“我们对冰山融化感到欣慰,但我们也同时步步为营,确保跨出去的每一步都是非常稳健且顺利的。”

他认为,有了过去八年的经验,两岸将更懂得避免那一段关系陷入低潮的情况,从而搁置争议、追求双赢。

不过,他也承认两岸要尽弃前嫌、“埋葬历史对立”并不是一件容易成就的事,他并以刚结束不久的博鳌亚洲论坛为例,说明两岸关系的脆弱。

马英九说:“论坛的气氛就是追求双赢和搁置争议,而一旦你决定搁置争议,你最好就不要再提起争议,否则争议又会再次浮现。”

马英九指出,尽管大陆为了国家统一,制定了“一国两制”基本政策,但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过去几年三次访问大陆期间,却没有任何大陆高级官员触及这方面的问题,“因为他们清楚知道这是双方存在争议的部分”。

他重申,“九二共识”或“一中各表”的精神正是:搁置争议,努力解决其他更迫切的问题。马英九说:“这就是我们所谓的务实态度。”

15年前,台湾对向大陆开放是否符合自身的利益并不清楚,如今大陆已跃升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对马英九来说,“(向大陆开放)台湾已别无选择”,而直航更是“早就该做了”。

直航应称“两岸航线”

关于直航协商可能遭遇政治障碍,他说:“那将不是国内或国外航线,而是特别航线,我会说那是‘两岸航线’,就这样子。你其实有许多方法,通过一个双方可以接受但未必满意的方式,避免敏感和尴尬的问题,而我们过去多次做到,如今也可以创造这样的气氛。”

马英九认为,台湾在跟大陆协商的过程中要维持并强化“繁荣、安全和尊严”,具体目标分别就是经贸正常化的协定、和平协定和国际空间,但他“不会那么天真地认为这些可以隔夜成就”,因为所需的过程时间很长,协商也具高度挑战性。不过台湾“别无选择”,因为无论是其经济、安全还是国际空间的问题,都与大陆密不可分。

国际经济环境乌云密布,各家研究机构纷纷调降台湾的经济增长率预测。马英九的竞选承诺之一,即让台湾达到每年经济成长6%,要实现恐怕不容易。马英九强调,将领导台湾“努力往上冲”,并对两岸进一步开放后,内部投资和消费的提升充满信心。

他说:“因为我们相信,尽管在油价上涨、物价上涨的大环境,美国次级房贷风波也还没有结束,但我们现在推动的改革已等候8年,两岸之间蓄积的能量很大……有很多可以成长的空间。”

马英九说:“大家可以看得出来:股票市场也好、市面也好,餐厅消费人潮很明显的增加。很多人看房子、买车子,就是他觉得未来的情况会变好,愿意投资、愿意消费。我觉得这种对未来的乐观信心,应该可以维持一段时间……所以我是觉得国际大气候不好,但我相信台海的小气候会不错。”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