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慎回应马英九当选后访美意愿 美国称无先例可循
2008年03月26日 09:41凤凰卫视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有关台湾新当选领导人马英九就职前,是否能访问美国的问题,美国国务院台湾协调处处长史伯明周二指出,由于这可能为美台关系设下一个先例,因此美国必须考虑整个大环境,谨慎做出回应。

史伯明周二回答凤凰卫视记者提问时指出,美国并没有明确法律禁止未上任的台湾当选领导人访问华盛顿,未来是否同意让马英九访美,会是一个审慎的政治考量。

史伯明说,“我现在不能说美国会不会同意让马英九来。我想我们必须考量一个更广泛的大环境,这并不像台湾官员过境申请一样频繁发生,对过境我们已形成一套应对的系统。如果马英九真的提出申请,将会是非常独特的申请,我们也将考量大环境的各种因素加以处理。”

他说,这可能会成为一个先例,当我们做出决定,不论我们的决定为何,我确定未来都会被援引为前例。

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葛来仪也指出,大陆方面正是担心如果这次为马英九开了先例,可能形成美台交流升级。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葛来仪认为,如果美国决定准许马英九在就职前访美,我猜想美国和台湾势必要向大陆解释,并向大陆保证,这并不是为提升美台关系,设下一个新的先例。

专家也指出,除了马英九计划访美,美国可能在马英九上台不久后就同意出售F-16CD型战机给台湾,这同样可能引起大陆的关切。

凤凰卫视莫乃倩陈依秋华盛顿报导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