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阵营回应慢三拍 危机处理能力被质疑
2008年01月30日 07:23海峡都市报 】 【打印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2008参选人谢长廷,连日来以凌厉攻势,持续锁定“绿卡”议题打马。而国民党参选人马英九阵营的回应,40小时内连连更改,先说没有,再度澄清时又说明马英九曾经为了申请助学贷款和在美工作的需要,以依亲方式取得绿卡,但已放弃20年。但绿营紧咬不放,打马攻势未减。蓝营认为,马英九没有及时作出说明,整个团队的应变能力需要检讨。

【打马】

以诚信为由谢长廷出手

昨天谢长廷再度召开记者会,强调“诚信是最好的政策”,抨击马英九在“绿卡”问题上没有完全讲真话,“诚信不及格”。谢长廷说,留两天时间给马英九修正、补充,“自己也可以公布绿卡号码,难道要别人公布吗?”如果马英九不公布,他两天之后将向社会公布。

谢长廷说,马英九已经承认曾经拥有绿卡,虽称已经放弃,但必须对社会证明是如何放弃、什么时候放弃、在哪里放弃的。马英九说绿卡放弃会自动生效,那根据哪一条法律自动生效,也应该说清楚。

疑点重重:何来马资料?

美国名律师张先正昨天表示,在美国移民局的档案里,个人的绿卡资料是不公开的,除了当事人和当事人的律师,在正常情况下外界无法取得。不过,在美国有一种情况,就是记者以采访和新闻自由为由,经过长时间的申请、审核程序,有可能获得这样的数据,但是一些涉及个人隐私部分仍会被移民局以黑笔涂掉。

张先正表示,就法律而言,申请到绿卡一年以上不回美,绿卡就失效,但是回美证的期效也只有两年。

【说明】

小马回应:20年前已放弃

马英九这两天连续四次召开记者会,澄清谢长廷提出的“绿卡”问题。马英九表示,在1977年时,因助学贷款和工作需要,以大姐马以南依亲的方式申请绿卡,但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就已不使用。

当时中山奖学金主要是硕士班,博士班剩下的钱非常有限,而他在美国念博士的时间长达4年,必须另外想办法找财源,当时就是因为这样,所以需要绿卡。

马英九指出,他在上世纪80年代后,每次前往美国都向“美国在台协会(AIT)”申请签证,依美国法律,只要申请签证就视同放弃绿卡,他的妻子也是一样的状况。他说,他和太太放弃绿卡迄今已20多年,27日有人问他有没有绿卡,他当然回答没有,因为早就已经放弃。

马以南证实:提议马依亲办卡

马英九大姐马以南28日晚在美国对记者表示,当初是她出主意要马英九办绿卡申请贷款的,因为想先让他安心读书,以后赚钱再还,可以轻松一点。而且前提是因为没有奖学金了,要完成博士学位就需要申请贷款,不然没钱读。马以南语带哽咽地说,马英九虽然是拿中山奖学金读书,但两年后奖学金就没了,周美青打三份工,早上在图书馆、教授办公室打工,晚上到餐馆打工,马英九自己也在教授那里打工。穷学生总要为自己找学费继续念书,有没有绿卡跟爱不爱台湾没有关系,希望这个新闻炒一天就好。

【挺马】

胡志强力挺谢长廷别扒粪

谢长廷锁定“绿卡”议题,持续打马,对此,也有岛外就学和工作经验的台中市长胡志强,昨天出面声援马英九,表示拿绿卡是人生不同阶段的不同规划,不能因马英九在美国念过书,当年为了申请奖学金而申请绿卡就有所批评。也许谢长廷在日本,也许苏贞昌没出过岛,境遇完全不同,这和做不做领导人没有关系。而且这是二十

多年前的事了,马英九也不一定记得那么清楚。参选要谈政策,不断在小事上花费精力,说明谢阵营脱不了扒粪心理、抹黑动作,申请绿卡与参选无关,更与忠诚度无关。

吕秀莲挺马:放弃了就可以

马“绿卡”风波不断延烧,吕秀莲昨天公开支持马英九,表示留学时代无可厚非。

早年留学哈佛并取得法学硕士的吕秀莲昨天表示,马英九持有美国绿卡在当年留学生时代是无可厚非的,只要放弃就可以。

郑丽文看小马没有危机意识

针对马英九“绿卡案”引发的风波,国民党新任不分区“立委”郑丽文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不管是马英九还是以前的宋楚瑜、连战,从小到大都没有“摔过跤”,所以他们就是这种毛病,没有办法改。她觉得马英九这次真的是没有危机意识、太轻敌了。

由绿转蓝的郑丽文,曾任民进党青年部副主任、国民党文传会主委兼发言人,也曾是电视谈话性节目主持人、“名嘴”。对于马英九这次的“绿卡危机”,郑丽文低调不愿多谈。

她认为,“大选”迫在眉睫,马英九及国民党都不可以犯错,不可以松懈,谢长廷及民进党正巧妙地运作议题,让它发酵,促使浅蓝的选民不出来投票,或是转向投给谢长廷。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海潮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