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参选台北市长从文化顽童转型为政治老顽童
2006年11月02日 09:11
相关Tag

从他的夫子自道,不难看出李敖玩政治有知识分子的自负、政客的狡黠、文人的耍弄、顽童的洒脱。从“文化顽童”到“政治老顽童”,李敖出人意表的作风经常给予民众有种“猜不透、捉不着、搞不定”的感觉。

以这次参选台北市长而言,李敖高举“义助宋楚瑜、明打马英九、暗弹郝龙斌、拉抬谢长廷”的旗帜,甫出场即有9%民意支持,使郝龙斌民调支持度由45%下滑至34%,而宋楚瑜、谢长廷声势虽维持平盘,但也拉近了与郝龙斌之间的距离。

李敖明知出马参选当选机率微乎其微,却依然搅局,其意欲何为?依据李敖自己的说法,他是看不惯马英九以大欺小,搞政治搞到“不可能”的地步。所谓搞政治搞到不可能的地步,就李敖角度而言,宋楚瑜于2005年9月首度表达参选意愿,国民党上下不思妥协之道,反而放话暗指宋是破坏“泛蓝团结”的罪人,令宋相当难堪。

再者,国民党运用民调数字,认定宋的参选不足以影响郝龙斌出线,所以不愿与宋协商,更对外散布流言说“支持宋楚瑜就是让谢长廷当选”,将分裂泛蓝的罪责全数推给宋楚瑜,使宋百口莫辩气结于心。李敖身为“义侠”,认为政治是可能的艺术,因而除婉劝宋以“无党籍”身分参选台北市长外,为破除郝龙斌民调数字魔障,也以无党籍身分参选,运用“双雄”交叉掩护的方式,一举拉下郝龙斌居高不下的数字,逼使马英九不得不正视问题的严重性而出面与宋协商,以免泛蓝在台北市面临“马失前蹄”的危险。

搅局又狡黠的李敖不愧是政治老顽童,出手就让马英九、郝龙斌吃足苦头,郝龙斌民调下滑、马英九声望重挫,从54%陡降至41%,若无宋楚瑜的12%搭配,马英九泛蓝共主的地位将遭到考验。因此李敖的参选乃是经过“精算”,目的是不让亲民党崩盘。李敖的狡黠在于以9%的支持度,发挥政治“以小搏大”的杠杆原理,找到自己的政治舞台。

其实李敖参选另有目的。起因于李敖未担任“立委”前,陈水扁为封杀李敖的严厉批判,不惜动用“国家机器”对李敖进行财产清查、司法追诉、封存李敖账户,待李敖选上“立委”,情势依然严峻,但至少有国会议员保护伞,令陈不敢公然整他。

如李敖账户被查封,聪明如李敖者,上电视批评时政或外出演讲,一律改采“现金交易”模式,所有的钱都不存入银行,运用现金维生,以此规避税务机关的查核。李敖眼见“立委”任期将于2007年底届满,如果陈水扁仍在位,李敖势必还要参选“立委”。李敖为求胜选参选台北市长,对李而言,无疑是场“热身赛”。

故而李敖投身台北市长选举,于公是为宋楚瑜,于私是为2007年“立委”选举暖身。不论是公、是私,李敖运用参选窍门,为自己找政治定位,说明“立委”职务的历练,对李敖从文化顽童转型为政治老顽童,有异乎寻常的作用。

诚如李敖所说,过去运用如椽巨笔纵横文坛,心中非常看不起不读书的帮闲文人与政客。临老选上“立委”纵横政坛,才发现不读书的帮闲文人与政客,有好玩的一面。如果没有他们的搭配演出,台湾民主的负面教材不会赤裸裸呈现在人民的眼前,所以政治好玩极了,这绝对是书本里面学不到的知识。临老来玩,总算搞懂基辛格说“权力是最好的春药”的道理。

从李敖的夫子自道,不难看出李敖玩政治、搞政治既有知识分子的自负、政客的狡黠、文人的耍弄、顽童的洒脱,明知选不上而参选,外人看来如雾中看花,他自己心中却很清楚自己的政治定位在哪里。

李敖式的精算政治,说穿了就是“以小搏大”。他常说宋楚瑜、马英九等不知利用“以小搏大”的机锋去玩政治,所以让陈水扁独玩6年搞出一堆弊案还能吃“在野党”派“豆腐”。以陈水扁的烂、坏比之于马英九“温良恭俭让”,凭马英九的实力还搞不定陈水扁,问题出在马英九不懂机锋的运用。

所谓“机”是时机,“锋”是指刀锋,看准时机就要刀锋落地,无奈马英九总是看着刀锋等待时机,结果搞不定陈水扁,可是李敖甫出手,“义助、明打、暗弹、拉抬”等即成为舆论焦点,选不上还能引起政坛震动。李敖自得地说:“这一手就是教小马哥,靠脸蛋玩政治,绝对玩不过靠脑袋搞政治的政客。”看来马英九应该坐下来与李敖谈。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记者陈文杰

 



   编辑: m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