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时刻 施明德总扮演关键角色/图
2006年10月17日 23:15
相关Tag

据台湾媒体报道,从《美丽岛杂志》时期“推动一个没有党名的党”到美丽岛军法大审公开倡议“中华民国模式的台湾独立”,再到担任民进党主席时推动“民进党执政后不必也不会宣布独立”、“大和解”、“大联合政府”,一路走来总在历史时刻扮演关键角色的施明德,已在台湾民主化历程中留下重要轨迹。

今年65岁的施明德,13岁时就想以武装兵变的方式推翻蒋家独裁政权,18岁以高中同等学历进入陆军炮兵学校,21岁就因为涉入“台湾独立联盟”案以叛乱罪被捕,23岁被判无期徒刑,出狱后又因美丽岛军法大审入狱,一生有25个寒暑是在戒严时代黑牢中度过。

1978年施明德受黄信介委托,出任“台湾党外人士助选团”总干事,首度以固定地点、共同政见、共同标志,将过去零星助选活动串连为“没有党名的党”雏形。这是施明德与台湾组党运动的重要联结。

其后黄信介指定许信良、张俊宏、林义雄、姚嘉文、施明德“五人小组”,成为美丽岛政团决策核心。担任美丽岛杂志社总经理的施明德,更在美丽岛事件后逃亡过程中,成为举国皆知的“钦命要犯”。

1980年3月美丽岛军法大审时,施明德公开强调“台湾应该独立,而且事实上已经独立三十多年了”、“党禁、报禁、戒严令、万年国会是台湾民主化的四大害”,更提出“中华民国模式的台湾独立”;他在军事法庭肃杀气氛中的笑傲无惧,在那个年代鼓舞了整个反对运动的士气,他的政治主张多年后亦与民进党“台湾前途决议文”几无二致。

施明德狱中期间,则曾于1984年获前一年得主华勒沙提名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1990年李登辉就职颁布特赦,施明德撕毁特赦令,坚持无条件释放,其后才结束连续长达四年又两个月的绝食。当他在49岁获得自由时,他的一生已有超过一半是在牢中度过。

出狱后的施明德致力于人权工作,出任台湾人权促进会第七、八届会长。1992年施明德强调要把台湾建设成为一个“福利国家”,其后接连当选立委、民进党主席。

在外界观望民进党是否走向激进独立而与执政无缘时,施明德在1995年利用率团访美机会,以党主席身分宣布“民进党如果执政,不必也不会宣布台湾独立,因为台湾已经独立半个世纪了”。

施明德回台后力推“大和解”路线、“大联合政府”理念,并与新党全委会召集人陈癸淼、赵少康、周荃等人喝了一场历史性的“大和解咖啡”,但也引来党内基本教义派强烈抨击反弹,直接种下施明德于2000年退出民进党的远因。

综观施明德人生历程,他在《施明德的政治遗嘱》一书中,为自己提前写下“奉献者”墓志铭。然而,施明德的人生却还在持续燃烧,此次致函促请陈水扁下台,究竟是他在关键时刻的又一次奉献,或是被视为对于民进党支持者的再一次背叛,未来历史将会写下最后注脚。

 



   编辑: 周恒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