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媒体举列年度十大新闻:好事比坏事多
2009年12月28日 09:2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莫拉克风灾中遭土石流掩埋的高雄县甲仙乡小林村,罹难者家属望着曾是美丽家园却被无情土石掩盖,亲人惨遭活埋,不禁悲从中来,掩面哭泣

中新网12月28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8日刊登陆以正文章评述2009年十大新闻,他指出,一年又过,最能代表今年的汉字,大家票选出来是“盼”字。回顾一年来足以影响在台湾每个人的事,变化不可谓不大。人民既有盼望,可以证明整体而言,好事比坏事多。作者并指出,选出下列十条新闻,只是其个人的感受,读者自然会有不同意见。

十大新闻如下:

一、水灾与流感,全台均受害。“莫拉克”台风带来“八八水灾”,横扫台湾中南部,死亡及失踪者超过650人,刘兆玄“内阁”为表示负责而辞职。而甲型H1N1流感,至今还在肆虐。两者都是天灾,并非人祸。就流感而言,台湾还算幸运,虽有不少人受感染,死亡未超过两位数字。据说感染者每周增加4000余人。当局开始替全民施打预防针,至今已有890万人打过了。

二、马英九政绩,考验蓝阵营。去年三月当选地区领导人,五月就职的马英九,一年半有余的政绩,毁誉参半,“八八水灾”与经济困境,都成为他肩头的重担。月初的“三合一”选举,是选民对马个人的不信任投票。许多人怪他妄想争取民进党的铁票,无异做白日梦,反使蓝营票源大量流失。找金溥聪回来做国民党秘书长,表示马英九也了解人民对他的施政成绩,颇为不满。

三、奥巴马旋风,成就待检验。美国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就职不满一周年。平易近人,辩才无碍,奥巴马的民意支持度历久不衰,从日本到非洲,都有人为他疯狂。他一面对反美的伊斯兰狂热分子说理,一面再度增兵阿富汗。他以反对出兵伊拉克起家,做总统后却继续小布什的强硬政策。他在哥本哈根的表现虽招致批评,圣诞节前参议院通过健改法案,是他一大胜利。

四、各国救经济,股市仍疲软。去秋9月开始的金融风暴,刮了一年多,只略为转缓,并未完全消失。有人说美国经济已探谷底,回升有望。到今年年底,究竟会跌几个百分点,人言言殊。财政部长盖特纳与美联储主席柏南克也不同调。影响所及,世界各国经济仍萎靡不振,只有大陆、印度与南美洲例外。

五、大陆与美国,全球称两强。经济是“软实力”基础,中国大陆一枝独秀,今年可达8.3%的成长率。上月奥巴马访问上海、北京,与胡锦涛发表联合声明。

六、阿扁虽下台,官司打不完。台湾地区领导人换人已过一年半,但陈水扁全家仍在替媒体制造炒不完的新闻。24日特侦组起诉了五案22人,有结案之意,只留下辜仲谅一条小尾巴。当年的权贵富商,从林德训、马永成到蔡镇宇、马志玲,均未幸免。陈水扁续遭羁押,保释无望。吴淑珍贪婪无厌,万人唾弃。陈致中与黄睿靓在境外洗钱,藏匿非法所得,他们入狱的日子快到了。

七、高峰会盛行,领袖疲奔命。去年至少有20次以上的“高峰会”,完全取代了传统式外交。任何问题不论大小,非等各国总统或总理聚在一起开高峰会,似乎无法解决。外交部长变成跟班,大使只能躲在幕后讨价还价,起草文件。流风所及,联合国的功能大打折扣,似有被G20取代倾向。

八、中东与中亚,战火难浇熄。伊朗、伊拉克、阿富汗、巴勒斯坦,如今又加上巴基斯坦北部疆界,过去一年战火仍然猛烈,不见和平曙光。欧洲各国早已抽腿,连日本都撤走以人道救援为主的海上自卫队,只剩美国独撑大局。除非能改变伊斯兰信徒的宗教狂热,中东问题似无解决之望。

九、两岸谈合作,路遥勿着急。六十年来,两岸交流从未有今日这么顺畅。陈云林来台开第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被民进党想尽花样抗议阻扰,超过可以容忍的极限。蔡英文领导民进党虽渐成熟,她哪里管得了那批激烈份子﹖目前两岸只需从经济入手,签订与自由贸易协议效果相同的ECFA,使岛内企业免受东盟10+1的威胁,其余都可以慢慢来。

十、花边新闻多,稍减严肃感。回首这一年,大新闻虽然垄断报纸版面,也有不少花边新闻,调剂读者心情,聊博一粲。境外如摇滚乐天王杰克逊(Michael Jackson)之死,是否服禁药过量所致?老虎伍兹(Tiger Woods)究竟和纽约社交界多少名女人上过床?成为茶余酒后的热门话题。在台湾,倒霉的吴育升也难逃此劫,媒体应该放过他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