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动新闻”画面过于写实血腥引起风波
2009年11月27日 01:3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1月26日,台湾数十个社会团体来到台北壹传媒大楼,抗议该媒体推出的“动新闻”内容涉及膻色腥、暴力和有侵犯隐私之嫌,台北市政府和台湾有关方面也正陆续出台处罚措施。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11月26日,台湾数十个社会团体来到台北壹传媒大楼,抗议该媒体推出的“动新闻”内容涉及膻色腥、暴力和有侵犯隐私之嫌,台北市政府和台湾有关方面也正陆续出台处罚措施。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记者 董会峰)台湾一家有影响力的媒体在网上推出“动新闻”,由于画面过于写实血腥,引发极大争议。民间团体上门抗议,台北市政府开单重罚,检方主动分案调查。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苹果日报》于上周推出“动新闻”,标榜以全新的写实动漫方式呈现新闻;手机可以下载,网络也可点阅。看过的民众反应两极,来自社会的批评声浪渐起。

二十五日,台北市政府以违反“儿童及少年福利法”开罚壹传媒五十万元新台币,要求予以分级;二十六日,再罚五十万元。台北市长郝龙斌表示,台北市社会局周四监看“动新闻”发现,仍有少数新闻具争议,其中一则少女遭性侵的新闻,“动新闻”以模拟动作,描述当事人性行为过程画面过当,不适合儿童及青少年观看。

对于《苹果日报》每天提供“条形码”,让民众可以用手机登入“动新闻”观看,郝龙斌表示,在“动新闻”未改善前,台北市政府所辖的三百所学校,停止订阅《苹果日报》,同时劝导老师、同学,不要带《苹果日报》到校园传阅,台北市立图书馆也会把该报改为“闭架”,年满十八岁才可借阅。

二十六日上午,包括媒体观察基金会、妇女新知、励馨、全台教师会等约二十个台湾民间团体,到壹传媒大楼抗议,强烈指责“动新闻”传播腥膻色,要求立即停止侵害人权的模拟新闻手法,同时呼吁相关主管机关主动调查。据《联合晚报》报道,公民团体代表更在现场说,“请问壹传媒老板,如果你的妻子、小孩遭到性侵、暴力、自杀案件,你还愿意让妻小看动新闻,让他们受到二度伤害吗?”

妇女新知执行长曾昭媛表示,“动新闻”巨细靡遗地模拟性侵、暴力、自杀等画面是践踏当事人人权。而且“动新闻”表达的是“类戏剧”,而不是真新闻,无益于公共利益。

台湾少年福利联盟秘书长叶大华抨击“动新闻”对儿童及青少年将造成不良影响,使儿童青少年可能沉沦于性侵、自杀、暴力犯罪的阴影中。

台湾新闻记者协会代表也表示,壹传媒发展“动新闻”使记者也成为被害人,因为记者本业将不是跑新闻,而是忙于“写剧本”,侵害记者专业。

全台教师会与全台家长团体联盟,二十六日分别发布新闻稿,呼吁媒体自律,同时盼当局严格把关,莫让儿童少年暴露在暴力、色情之下。

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主委彭芸也公开表示:“不允许壹传媒测试NCC底线。”

据中广新闻网报道,壹传媒推出“动新闻”引发外界批评,台北地检署主动剪报分案,由妇幼专组检察官涂永钦侦办。是否会传唤壹传媒总裁黎智英等人说明,由检察官视侦办内容加以认定。

面对争议与批评,《苹果日报》二十六日发表声明指出,对于各界的批评指教,报社虚心接受;一些引起争议的“动新闻”作品,已经即刻停止播放;对于“动新闻”部分内容造成社会不快,该报表示歉意。声明还称,“动新闻”呈现新闻的做法,并无前例可循,但会不断尝试调整,善尽社会责任,另外,今后对于可能引起争议的新闻,将不会使用过于写实的手法呈现。(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董会峰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