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带坏岛内社会风气调查:台湾人品格远不如前
2008年03月11日 17:51环球时报 】 【打印

2006年07月28日  “第一家庭”弊案连连,整个台湾社会弥漫着不安的气氛。近期一份“台湾人品格现况”调查指出,陈水扁“执政”6年来台湾人的品格远不如前。

八成民众称诚信下降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千代文教基金会”近日委托台湾政治大学进行了一项名为“台湾人品格现况”的民调。民调列出12个项目要受访者和6年前作比较,调查结果呈现出令所有人惊愕的一边倒情况――绝大部分民众认为台湾人的品格正在衰退。“千代文教基金会”研究部主任胡正文表示,有82.8%的受访者认为,诚信和6年前相比变得较差,接下来是仁慈(79.7%)、廉洁(78.4%)、羞耻心(76.9%)和守法(71.9%)。有88%的人甚至认为,在台湾社会中“能骗则骗的人越来越多”,人与人之间的互信已经荡然无存;近70%的人则认为,目前的台湾是“笑贫不笑娼”的社会。

“当政者”影响社会风气

值得注意的是,有89.1%的受访者认为,政治人物被视为社会价值取向的风向标,社会风气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政治人物的行为影响。“当政者”配戴的名表、身上穿的名牌和代步的名车,都和奢华画上等号,容易带动仿冒效应;如今“当政者”言而无信,更会造成上行下效,令台湾社会谎言弥漫。

台湾大学心理系教授黄光国认为,这样的调查结果和社会现象有很大的关系。在一个正义社会,违反社会规范的不当行为会受到应有惩罚,但现在台湾社会有许多掌权者做了不廉洁、无诚信、缺乏羞耻心的事,却没有受到惩罚,不符合一个正义社会的期待。该调查中最值得重视的信息就是,绝大多数民众相信,“政府官员”,尤其是“总统”的品格非常重要,正是政治人物品格的丧失令民众觉得社会风气在沉沦。因此,黄光国呼吁文化和教育界人士站出来,捍卫最基本的社会价值,要求陈水扁下台。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第一份关于台湾社会价值认同的调查。自围绕着“第一家庭”的弊案接连爆出后,就不断有媒体对台湾社会的价值取向、社会理想与现实差距度等方面展开调查,有的调查甚至把“两蒋”治台时期的社会风潮拿来作对比,但结果都无一例外地认为台湾社会正由民主走向混乱。

拒绝无德教育

“千代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樊楚才认为,台湾社会自杀、诈骗频繁,让教育工作者忧心忡忡。以往台湾社会太重视学业,但高学历不等于高品格,考得上台大医学院的人,不见得品格操守及格。希望教育当局重视年轻一代的品格教育,不要让下一代在无德的教育环境中成长。

台湾《民众日报》发表评论指出,我们可以用这份民调批评教育、指责媒体,但所有这一切归根结底却要指向陈水扁和“第一家庭”。当陈水扁在家庭清廉和政治操守上玩起诡辩时,甚至连公娼都可以宣扬“我们公娼比陈水扁还要高贵一万倍”。有这样的领导人,又怎么要求民众高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周礼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