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台湾政坛“不倒翁”
2008年03月06日 18:16中国台湾网 】 【打印

强调两岸和平与稳定,但“不排除‘台独’选项”

王金平自1990年以来多次来大陆,1991年9月在北京受吴学谦副总理的接见,1992年9月曾陪同其妻到大陆求医。此一时期的王金平主张发展两岸关系,建立和平解决争端机制,认为两岸仍以统一国家为目标,但“台湾必须争取国与国的对等地位”,以此作为两岸政治谈判的前提。

自担任连宋竞选总部主委后,王金平在两岸问题上的态度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一方面,他认为南部“独”的意识比较强烈,但不关心或不同意“独立”的人还是很多,强调“只要稳定与和平,台湾才能全心全力推动政治清明、经济发展、财政稳健,也能进一步提升民众所得,改善居住环境,真正享受到幸福美满的生活”,不至于造成“统独”之间的内耗,造成大家更不团结、更加对立。另一方面,他在2003年12月1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泛蓝的两岸政策以“维持现状、台湾主权、台湾优先”为基调,泛蓝军至今没有否认“一边一国”,也绝对不会反对“台独”,在维持现状前提下,不排除“台独”成为台湾未来选项之一。敏感的岛内舆论分析,不排除“台独”选项是选战开打以来,泛蓝军战略的一次大跃进,其转向幅度之大,不亚于由反对“公投”转而以“公投”与泛绿军对抗。

2004年底“立委”选举前后,王金平在两岸关系方面又提出了一些新的主张。在两岸关系定位上,王金平于8月15日提出“两区三通”新论述,称此提议回避了台当局“两国”与大陆“两岸”的“难题”。在两岸交流方面,王金平于2004年9月19日表示,两岸关系应尽快解冻,有助于台湾加入亚洲经济体系,否则台湾会被边缘化,经济发展会窒息。在两岸协商方面,2005年1月1日,王金平表示,希望年内前往大陆访问,针对和岛内民众福祉相关的措施和议题,与大陆进行实质性的协商和讨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