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健保调整方案确定 少数人健保费上调
2010年03月17日 21:3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台北3月17日电(记者李寒芳 向建国)台湾当局17日确定“全民健康保险制度”(简称“健保”)调整方案,曾因调涨健保费与行政当局意见相左而请辞的“卫生署长”杨志良获留任。此间人士认为,健保财务困窘虽暂缓解,但仅靠调高保费无法治本,台湾各界应认识到开源更要节流,健保才能获得长远发展。

根据新方案,健保费率从4月1日起由4.55%调整为5.17%,调整后将为台湾当局每年增加约522亿元收入,有望稍缓当下财务危机。

此次调整健保费率,中、低收入民众多缴的健保费将由当局补助,其他依照“单一费率、差别补助”的方向调整。杨志良表示,这个方案约有78%的人“一毛钱不动”,9%的人保费由政府补助20%,13%的人新增保费全额自付。

这是台湾自1995年健保实施以来第二次大规模调高费率。健保实施15年来,虽因投保费率低、给付范围广、就医便利广获肯定,但也造成庞大的财政赤字。台湾“卫生署”估计,至2010年底财务缺口将达1000多亿元(新台币,下同),如果加上一些地方县市拖欠的现金缺口,累计向银行融资金额将达1600至1800多亿元。

民间人士认为,“健保”费率调整只能解燃眉之急,却不是一劳永逸之策。台湾医疗改革基金会董事长张笠云说,医院诈领健保费事件时有所闻,除推动二代健保外,当局还应积极除弊、检讨健保用药给付范围。

台湾民间监督健保联盟发言人滕西华表示,当局最迟应于明年推出二代健保方案,让健保费收取更公平,对医疗浪费有更严格的管控措施,才能让健保永续经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寒芳 向建国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