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里逃生 台驻海地“大使”亲述地震一刻
2010年01月16日 13:25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驻海地“大使”徐勉生躺在多明尼加的病床上说,地震发生后5秒钟,他全身埋在屋瓦中。他说,希望尽快出院回到海地执行任务。

台海网1月16日讯 “地震发生后五秒钟,我全身已经埋在屋瓦中。”台湾驻海地“大使”徐勉生十四日躺在多明尼加的医院病床上,以衰弱的声音慢慢回忆地震发生时的情景。挂心海地情势的他并且表示:“职责所在,即使拄着拐杖,也希望很快回到海地任所。”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12海地大地震,是这位资深“外交”官毕生难忘的经历。这一天下午,看似很平常的一天,他到电务同仁那儿看文件,嘱咐点事情,然后朝自己的办公室走去。刚走到门口,突然觉得天摇地晃。

徐勉生惊魂未定:太快了 太快了

徐勉生立即的反应是,“又是哪个房子倒塌了?”因为前年距大使馆不远处,同一条街上,有一所学校的房舍倒塌,使馆也感觉到震动。这回他心里想,“历史重演了。”

然而,这回不一样。因为紧接着,他看见电视机掉到地上。他大吃一惊,还没有回过神来,突然来了极其剧烈的震动,像是船在波浪上航行,脚下不稳。下一秒钟,屋顶、房瓦,还有其他什么东西,他来不及想,也根本没有机会看,就如排山倒海砸在他身上。

前后似乎不过五秒钟,他整个人却早已经埋在瓦砾堆中。回想起那一段,徐勉生直说,“太快了,太快了!”

全身很多地方痛:会痛表示还活着

他当时不知道,他刚刚经历了海地二百四十年来最惨烈的地震。他知道的是,“大使馆”垮了,墙壁塌了,橱柜倒了,物品砸了,把他埋在废墟里。徐勉生觉得痛─身上很多地方痛。当然,这么多东西“集于一身”,怎么不痛。转念一想,既然觉得痛,表示自己还活着,值得庆幸。

馆里其他同仁不知怎么样?会有人知道我被活埋在这里?还有多久才会有人来救我?这么痛,是不是骨折?会不会有永久性的伤害?太太在家里怎么样?

渐渐的,他听到外面有人挖掘。挖掘工作不能太快,免得堆迭的砖瓦引发二次伤害;也不能太慢,总要争取时效。

被埋了六小时后,徐勉生重见天日。不,看不到日,只看得到星,因为已经将近子夜时分了。

他的救命恩人中,有一位是住在附近的海地青年。青年人对他说,“我认得你”。因为台湾在当地的形象很好,身为“大使”,也就受到更多青睐。

获救后,徐勉生得知,地震发生后,驻多明尼加大使馆同仁不断试图与徐勉生或驻海地“大使馆”的其他馆员联络,可是统统寻呒人。因为馆舍倒塌,联系完全中断。最后是驻多国大使馆一位技师正巧到太子港附近出差,就近得知徐等人的状况,回报驻多国大使馆。驻多国使馆会同多台商会会长张崇斌医师,觅得小型飞机,前往海地,把徐勉生和同时受伤的公使齐王德接到多国就医。

神经受伤:拄着拐杖也要快回海地

徐勉生有不少外伤,也无法站立,但并非之前所传的骨折,可能是神经受到伤害,需要一些时间复元。他说,他很遗憾,“在这个节骨眼上,不能坐镇驻地,却必须在外地治疗。”他说,医生告诉他,如果顺利,大约再过二、三天即可出院,但行动仍会不便。但他表示,职责所在,即使拄着拐杖,也希望很快回到海地任所。

徐勉生说,使馆人员平常即有任务编组,办公室和馆员家中也备有饮水和食物,应该可以维持一星期。在参事张台辅带领下,馆员努力与驻在国政府与侨胞联系。他说,目前最感困扰的是电话通讯全部中断,“所有馆员的手机,全部不通”,只有若干MSN和e-mail可通。

徐勉生   大使   海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