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明年施政重点 签ECFA列其中
2009年12月31日 16:06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12月31日讯 明天就进入2010年,台湾“行政院会”上午通过明年台湾建设计划草案,为了要加强全球连结,洽签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列为明年施政重点,“行政院长”吴敦义强调,政府施政以民意为依归,明年“国建”计划从“促投资、调结构、乐民生、广节能”等面向着手,促进经济繁荣,落实经济成果全民共享,以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确保环境永续发展,充分展现“庶民经济”的施政精神。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吴敦义表示,明年总体经济目标设定为经济成长率4.8%、失业率4.9%、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率不超过1.0%。吴敦义指出,民间投资的提振,是经济成长目标能否达成的关键因素,各部会务必积极排除指标性重大民间投资障碍、落实推动6大新兴产业与新兴资通讯产业,并鼓励民间参与“爱台12建设”等公共投资。

“经建会”表示,明年“国家”建设计划系由“经建会”统筹规划,旨在配合马英九理念和吴敦义施政方针,本案之规划,秉持“庶民经济”的施政理念,由“促投资、调结构、乐民生、广节能”等面向着手,促进经济繁荣,落实经济成果全民共享,以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确保环境永续发展,并让台湾能于后金融海啸时期的全球竞争中持续掌握优势、取得先机。

总体经济目标与政策主轴规划如下:

(一)总体经济目标

-经济成长率4.8%;每人GDP 1万7,541美元。

-失业率4.9%(就业增加率2.4%,劳动力参与率58.0%)。

-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率不超过1%。

(二)施政主轴

1.促进经济繁荣

-提振民间投资:以专人专责个案追踪管理方式,列管民间重大投资案;针对重大指标性投资,如国光石化、台塑六轻五期投资案,成立专案推动小组,全力促成投资;鼓励民间参与“爱台12建设”、投资三大都会区交通场站开发、观光服务设施等。

-落实产业再造:积极发展生物科技、观光、绿色能源、健康照护、精致农业、文化创意等六大新兴产业;推动WiMAX、云端运算中心、电子商务、电子书、智慧型电动车、智慧化绿建筑等新兴资通讯产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促成产品多元化、品牌化及关键技术取得,并协助市场行销。

-加强全球连结:推动洽签“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并透过相关辅导与支援措施,协助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两岸搭桥计划;强力拓展印度、俄罗斯、巴西、中东等新兴市场商机,以分散出口市场。

-健全经商环境:进行六大新兴产业与服务业法规松绑;检讨金融法规、修正农业金融法等;推动“天网计划2.0”,吸引外商投资;简化土地开发审议程序等。

-扩增就业机会:强化“99年促进就业实施计划”,扩大办理民间部门薪资补贴及政府雇用等相关措施,使2010年至少增加10万个就业机会。

施政理念   ECFA   台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