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立委”百态人生
2009年12月31日 08:28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12月3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燕娟)在台湾,“立委”(民意代表)可是一个非常光鲜亮丽的职务,权倾一时。每一次选举,都会让很多人趋之若鹜。但“立委”总有任期,很多“立委”在政坛上叱咤风云,离开了这个舞台,他们出路何在?记者昨日与台湾资深媒体人陈彦伯、黄倩萍聊起了相关话题。

交棒下一代回家养老

陈彦伯指出,过去台湾“立法院”每次改选,都会有约三分之一的老面孔“消失”,而去年改选更是超过二分之一的 “立委”失业,这是个高风险的行业。

黄倩萍介绍说,“立委”卸任,首先要面对退休或继续就业的问题。多数“立委”都会选择转业或是等待东山再起,只有少数“好命”的卸任“立委”因年纪关系,顺利“交棒”给下一代后,享受退休生活。如林仙保、邱茂男,就把棒子交给下一代的林益世、邱议莹,过起了含饴弄孙的生活。

也有许多学者出身的 “立委”则 “回归本位”,重拾教鞭。财经专才的刘忆如,目前在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任教,还是大陆的清华大学兼任教授。而徐成、陈杰儒在从政前是成功的企业家,卸任后重操旧业继续管理公司。

幸遇“伯乐”续从政

而一些“立委”虽然落选了,但因过去的不错表现,得到党政高层的赏识,有幸继续政坛生涯。

陈彦伯具体指出,此类例子大致有:周阳山受到“监察院长”王建煊的推荐当了“监委”,叶耀鹏则由马英九提名,担任“监委”,而罗世雄接任“行政院南部行政中心主任”。另外,蔡其昌接任民进党发言人,李昆泽、萧美雪接任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特助。

迫于生计开冰店

在任期届满或争取连任失败后,有的“立委”还很年轻,还要养家糊口,当然只有选择再就业。陈彦伯说,有的“立委”从政大半辈子了,一下子没了工作,不知所终。像洪平朗卸任后,开始也不知该做什么,面对家庭的经济压力,后来只能放下“立委”的光环与面子,开了一家冰店。

此外,记者也接触过“立委”卸任后投入商场的案例。前亲民党籍“立委”刘文雄因在航空领域的专长,现接任台湾远航董事长,负责该公司重整。而有财经背景的雷倩,也曾担任金酒董事长。有的则是利用自身对政治的熟悉,成了政论名嘴,如姚立明、沈富雄等,都是台湾政论节目的“宠儿”。有的卸任“立委”则忘不了权力的滋味,总想利用曾经的影响谋取利益,穿梭在各党籍“立委”间,利用协会名义四处拉关系、募款、捞职位。更有甚者扮演“掮客”角色,为特定团体游说。

而有的 “立委”卸任后,就没这么幸运了,落寞潦倒。包括前民进党籍“立委”魏明谷、林重谟等人,至今还没找到合适工作,让不少过去支持者操心不已。还有的在选举时债台高筑,不得已只好“跑路”,叫人感叹。

陈彦伯   百态   从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