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严厉批台 马英九面临上台以来最大涉外危机
2009年12月31日 08:01东南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东南网12月31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华府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决策高层坦言,“这是马政府上台至今最大的‘外交’危机!”

官员表示,民进党执政时期,包括“制宪公投”等政治操弄,华府发表强硬声明或官员公开抨击,对扁政府是司空见惯;但马政府推动“活路外交”、恢复台美互动,竟因美国牛与华府起冲突,“这是外交挫败”。

尽管定调这是台美经贸冲突,与民进党执政时期的政治冲突不同,但“外交”人士认为,美国牛的长期冲击难以评估,尤其马政府的诚信受损,未来台美双边互动、谈判都会受到影响。

官员解释,现有台美互动不至于受到太大冲击,但台湾争取免签证、经贸高层互访,“美方也不会给”,这就是台美关系暂时冻结,未来是否解冻,要看台湾如何补救。“外交人士”无奈表示,若华府认定马、扁一样难搞,台美关系冲击会更大,这才是真正的危机。

据透露,马英九昨天邀集高层会商时,也分析华府声明,研判美国可能采取报复措施,但台湾仍希望通过两政策团赴美沟通,让华府接受这是“台湾民主决策的现象”,“立法院”基于民意做出的决定,希望降低外交报复的冲击。

据转述,昨天高层会报过程,高层也就美方动作研拟因应剧本,目前指向美方可能推迟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与经贸高层互访,研判华府应不至于全面对台“外交”报复,尤其农业利益与对台军售利益,应该仍会区隔。

官员坦言,倘若华府报复扩大到政治、军事层次,“台美关系就是被冻伤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