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选前违规谈民调惹争议 深感不安并致歉(图)
2009年11月26日 13:47中国台湾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马英九选前违规谈民调惹争议。台湾《苹果日报》图。

中国台湾网11月26日消息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涉嫌违反相关规定引述媒体民调。国民党副主席詹春柏今天转述指出,马英九一时不察,产生争议,深感不安,认为有必要向社会大众表达歉意。至于选委会认定结果为何,都会接受。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年底三合一选举12月5日举行,中国国民党行动中常会25日移师宜兰县举行,马英九致词时,引述24日媒体对宜兰选情的民调数字。民进党25日晚上批评马英九涉嫌违反“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发布民调。

根据该规定,“政党及任何人于投票日前10日起至投票时间截止前,不得以任何方式,发布有关候选人或选举之民意调查资料,亦不得加以报导、散布、评论或引述”。

对此,马英九特别指示国民党召开记者会提出说明并道歉。詹春柏指出,马英九引述前一天媒体所公布民调数字,当时并未意识到可能抵触“选罢法”禁止在选前10天引述民调的规定,以致产生争议。对此,“马主席深感不安,认为有必要向社会大众表达歉意”。詹春柏表示,是否违法,不论选委会认定结果如何,“马主席与本党都会接受”。

对于有媒体质疑马英九是否知法玩法?詹春柏说,“应该不至于吧”。他表示,马英九昨天是在向中常会作报告,但没有体察到昨天已经投票前10天了,不能再谈民调。不过,由于那是内部会议,是党主席与中常委之间的内部会议,并非在政见场合面对大众。

詹春柏重申,马英九也表示一时没有注意到,一时不察,所以就这件事情,“他也觉得,媒体提出质疑,深感不安”,所以,“郑重要我来召开这个记者会,代表他、本党表示非常抱歉”。

詹春柏说,根据他的了解,宜兰县选委会好像已经注意到这件事情,“他们会去就当时情况,会依照选罢法的规定,去做认定。基本上,我们尊重选委会的决定”。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李建荣表示,昨天的确是一个内部会议,就像平常召开的中常会,并未对媒体开放。但昨天有对媒体开放,所以现场媒体有听到。马英九的想法认为,如果有引起争议的话,应由选委会来认定。认定结果如何,国民党都会接受,所以“主席的态度非常清楚、坦荡”。(高大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大林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