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伯雄可能被增聘为国民党荣誉主席
2009年10月14日 02:37东南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民党第十八次全党代表大会本周六(17日)登场,马英九将发表党务革新演说,并接任党主席;马主席时代在17日展开后,每周三的中常会将由马英九主持。32席中常委里谁将任副主席,这几天将会定案,由马英九拍板决定。党内人士推测,为稳定党内,现任8位副主席,除正副 “行政院”吴敦义、朱立伦之外,留任机会大增。 朱立伦,未来两人是否续兼副主席,攸关党内决策核心调整;传“立法院长”王金平可能兼 任副主席。而国民党党籍“立委”向马英九建言,希望增聘吴伯雄为荣誉主席。

定调

马英九:以党辅政

周六,国民党全代会马英九将发表就职演说,主轴是改革、团结,包括党产处理也会有清楚轮廓,但演说尚未最后定稿。据透露,马主席 定调党政关系是“以党辅政”。

邱毅当选

“最黑乌鸦”:对马英九每周一问

国民党权力核心的中常委改选11日进行投票,其中“立委”15人参选、13人当选,占了32席中的13席。多位名嘴、“重炮手”包括“立委 ”邱毅、张显耀等人都挤进榜内,马英九将面对一个“非常热闹”的中常会,重大政策、党务改革方案,都将引发热烈讨论。邱毅强调,自己 将是中常会上有史以来“最黑的乌鸦”,而他打算对马英九每周一问。

国民党11日改选中常委,结果前“立委”洪玉钦以1099票夺下最高票,第二名则是“立委”黄昭顺,而首度参选的“立委”邱毅也顺利挤 进中常会,也使得马英九17日接任党主席后的党内权力核心正式成形。

对于这些将在马英九就任党主席后扮演要角的党内重要决

策机制的中常委们,现在党内却传出,因为马任党主席后将把改革重点放在行政 系统,中常会决策功能将遭弱化,这些新选出的党内新贵,恐将成为“史上最无权的中常委”!

对于如愿当选中常委,邱毅强调,“我不在乎中常委有权或无权,我在乎的是我可以对马英九每周一问,每周一问最主要的重心是‘检查 总长’陈聪明。解决陈聪明、让陈聪明下台最近的距离,不是‘立法院’,最近的距离是中常会,这是我要选中常委的原因”。

悬念之一

王金平:接任副主席?

国民党新任32席中常委已经产生,副主席人选成了各界关切议题。国民党秘书长詹春柏前天表示,逼近年底县市长选战,“一切单纯化” ,等于暗示党务人事、党务改革暂时不动;对于副主席是否维持现有编制,他说要由马英九决定。党内推测,马英九政务繁忙,又要兼任主席 ,虽已将重要左右手詹春柏调回来重掌党务,但党内事多繁杂,其他副主席具有帮忙分忧解劳的重要功能。

党内人士认为,“行政院”秘书长林中森已是指定中常委,吴敦义与朱立伦两人是否有必要再任副主席,可以商榷。由于现任副主席少了 客籍与原住民代表,党内推测,马若想增聘,或有可能列入考量。

至于“立法院长”王金平是否会接任副主席?党内认为,马王两人历经2005年党主席之争以及07年“总统”大选党内提名,两人误会应己 冰释,也应已形成默契,只是王要以何种形式辅佐马而已,一切就等马何时松口。

8位副主席分别为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智库副董事长林丰正、“行政院长”吴敦义、“副院长”朱立伦、“立法院副院长”曾永权、资深 “立委”蒋孝严、嘉义市长黄敏惠,以及兼任秘书长的詹春柏。副主席不仅各有代表性,也各有要务在身。

其中,詹春柏打理党务,其他副主席也分别负责年底县市长辅选,林丰正在云林县,蒋孝严在新竹县,曾永权在屏东县,黄敏惠也要寻求 嘉义市长连任,都是决定蓝营版图能否维持、继而扩大的重要关键。江丙坤肩负两岸事务与政党外交,留任有其需求。

党内推测,副主席在党内已形成声望,马英九若要换人,将打乱整个县市选举与辅选系统,与马英九要求年底胜选目标相违背,留任机会 大增。

悬念之二

增聘吴伯雄为荣誉主席?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订10月17日在第十八次全党代表大会交棒给马英九。有关伯公的去向,党内出现关切声音,党籍“立委”上次向马英九 建言,希望增聘吴伯雄为荣誉主席,获得呼应。

“立委”罗明才曾以“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当面向马提出建言,希望聘任吴伯雄为荣誉主席,获得回响。

当时,包括马英九在内的高层都会心微笑,拍手致意,马还一度微笑看了一下吴伯雄,但马、吴两人都没有多做说明。当时党内担心,若 大张旗鼓呼应,一方面吴尚未交棒,另方面也可能造成尴尬局面,因此党内一直噤口不提。

如今,吴伯雄本周六就要交棒,眼见中常委已经改选出炉,县市长人选也已大致底定,党内认为,此时应是马英九思考吴伯雄何去何从的 时机,以吴任内的辛劳,以及挺马的坚定立场,增聘吴伯雄为荣誉主席并不为过,一切就等马英九定夺。

人物

胡志强:有退出政坛

国民党中常委选举11日登场,台中市长胡志强在投票前,对外界关心他是否参选第一届台中“直辖”市长宝座时,丢出震撼弹说,“原本 有退出政坛的打算”所以不选中央委员,也不选中常委,并意有所指对媒体表示,到适当的时候,会做适当的表示。

前瞻

邀非党人士列席中常会

未来中常会仍是“政策沟通平台”;为广纳意见,党中央会纳入“外部董事”的概念,将定期邀请非党籍人士列席。国民党过去曾邀请南 方朔、许信良等非党籍人士列席中常会,未来马主席也将延续此一模式。

包括“行政院长”吴敦义、“立法院长”王金平等政府高层,是否安排出任副主席一职,备受关注。日前国民党“立委”黄昭顺等人就认 为,“立法”、“行政院长”兼副主席对强化党政平台有正面助益。

尽管马英九7月底时曾表示,“行政院长”和“立法院长”是否要兼任副主席,不是那么必要,但如今情势已大不相同,加上吴敦义和“行 政院副院长”朱立伦都是现任副主席,马英九最后如何安排,相当受到关注。

国民党重新执政后,“总统”兼任党主席开启党政同步的新局,但如何才能让中常会落实党政沟通平台功能,达成有效的“党政运作”目 标,考验着马主席、也考验国民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