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官邸失火 外界猜测是反蒋极端分子所为
2009年10月10日 15:02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吴灿):几天前,蒋介石夫妇在台湾最重要的故居——士林官邸起火,引发外界关注。士林官邸位于台北市中心位置,环境清幽、三面环山、交通便利,1949年国民党当局败退台湾前,由当时的台湾省主席陈诚亲自勘察,选定为“总统官邸”。据悉,蒋介石在这里度过了人生中最后的26年,接待过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尼克松,也请孟小东来唱过戏。

烧毁不少老家具

“什么?士林官邸被烧了?”9月28日晚看到这则新闻时,不少台湾老百姓都觉得不可思议。在“两蒋”时期,这里曾是最高权力的象征,也笼罩着一层神秘色彩。宋美龄辞世后,这里成为所谓的“国定古迹”。28日晚间,台北市下着倾盆大雨,正在整修的士林官邸却传出失火的消息。据悉,主要烧毁的地方是蒋宅的正房,也就是士林官邸最核心的房间,里面有不少蒋宋用过的家具。所幸下着雨,而且消防局就在旁边,大火才被及时扑灭。

事后,台北市消防局认为是电路起火所致,但遭到外界质疑。就在两年前,也就是“去蒋化”运动闹得最凶的时候,蒋介石在台湾落脚的第一个官邸——草山行馆,就被一把火烧光。当时第一时间也被判定为电路起火,但最后调查为人为纵火,当时监视器只拍到了黑影,至今无法破案。

此外,士林官邸目前进行的整修工作,是由台当局“总统府”办公室负责,对于这么一个重大的工程,怎么可能在收尾阶段电路出问题?台北市副市长李永萍都直呼:“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媒体分析认为,要么这就是工程发包有猫腻,没有找优良施工单位,要么就是反蒋极端分子纵火。

大陆游客必到景点

大陆游客到台湾想要了解蒋介石,除了到慈湖外,士林官邸是必去的景点。士林官邸着火在台湾引发议论,也是因为它背后有太多故事。

日据时期,士林官邸是园艺管理所,也是当时最漂亮的建筑之一。1950年,蒋介石夫妇觉得住在阳明山的草山行馆距离市区太远不方便,便搬到了位于台北市中心的士林官邸。也有传闻说,蒋介石是看中了此处的风水。风水师称这里处在“龙头”位置,是福禄寿三全的地方。

1996年之前,士林官邸都没有对外开放。岛内蒋家传记作家王丰回忆说,学生时代曾被当警察的长辈带着从附近经过,当时十步一岗、五步一哨,“戒备程度甚至比‘总统府’还严格”。士林官邸见证了许多历史决策,如上世纪50年代年,蒋介石曾在这里与美国方面商谈签订“中美协防条约”,也谋划过“反攻大陆”。

士林官邸之所以吸引蒋氏夫妇住上26年,确实有它的迷人之处。官邸由外而内分为外花园、内花园、正房,正房是二层楼的西洋式住宅,即蒋氏夫妇的住所。正房的一楼有一间大会客厅,大约可容纳两三百人。当时的“双十节”、美国国庆节或是新任“大使”赴台,这里总是热闹非凡。二楼则是蒋氏夫妇的起居室和几间客房,1964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就在这里住过。

据介绍,蒋介石和宋美龄的起居室风格截然不同。蒋介石的公文桌、书房非常素净,宋美龄的房间则挂上了自己绘画的梅兰竹菊四君子图,打开衣柜,是一整橱的旗袍。

官邸外花园中有个温室盆栽区,旁边的玫瑰园区是宋美龄的最爱。官邸老园丁说宋美龄很喜欢玫瑰,尤其黑玫瑰,每天还会叮嘱园丁浇水。官邸内还有一处知名景点就是凯歌堂,这里是蒋氏夫妇做礼拜的地方,蒋家第三代均在此完成婚礼及受洗,艾森豪威尔、尼克松也都曾在此聆听讲道。凯歌堂里面的座位是中式太师椅加软垫,共60个位子,华丽的水晶吊灯至今依然可以使用。

此外,蒋介石还在官邸内修建了一个二层楼高的方形亭,称为“慈云亭”,用来怀念母亲王太夫人。

新闻链接

蒋介石行馆遍布全台

除了长住的士林官邸,蒋介石生前居住、巡视居留或是短期度假之处,据统计在全台约有20多处。

在2007年被烧毁的草山行馆位于台北阳明山上,日据时期是台湾制糖会社的招待所,也是日本裕仁天皇赴台视察时的住所。这里后来成为蒋介石的“夏季避暑行馆”,2007年失火后仅存正门与红砖外墙。台北市文化局目前正在实施重建,预计明年完工对外开放。

桃园县内也有着多处与蒋介石有关的建筑,县府整合为“‘两蒋’文化园区”。上世纪50年代,蒋介石行经桃园碑尾地区,见其景色近似故乡浙江奉化,为追思其母王太夫人,遂将此地改名为“慈湖”。在此兴建起一座四合院平房后,蒋介石常常来住,又称“慈湖宾馆”。此外,桃园县复兴乡角板山的“复兴宾馆”则以神秘的“战备隧道”为特色,游客可看见隧道内厚实的防弹钢门,体验战备生活。

台中县的梨山福寿山农场内,更有着多达3处行馆,是当年蒋介石视察与避暑之用。高雄中山大学校内的“西湾艺廊”等,也有部分改作观光旅馆,日月潭湖畔则有占地约10公顷的“涵碧楼”。(吴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