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拆解分裂引信攻南台湾 民进党欲别扁案阴霾
2009年10月10日 00:31中国台湾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台湾网10月9日消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年底县市长选举9日截止登记,国民党在最后一刻拆解台东、南投和宜兰等地的分裂引信,整军出发后,盼在马英九领军下,以跳脱地方选举的“马式打法”,再跨过浊水溪,抢攻绿营地盘。

民进党则希望借此一役,开出红盘,挥别陈水扁案阴霾,民进党内目前评估云林县、屏东县、嘉义县、宜兰县选情稳定,而南投则是“可以一战”。

马英九亲自出面协调整合

年底选举,国民党的对手除了民进党之外,还得面对自家人的厮杀,马英九在最后关头亲自出面协调整合。据透露,昨晚进入国民党中央党部,连夜与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秘书长詹春柏等党务高层作最后的紧急疏通。

尽管宜兰县、南投县、云林县、台东县整合成功,但仍有许多县市出现兄弟阋墙局面,为贯彻党纪,如同吴伯雄所说“党没了纪律,就崩了”,清理门户势在必行。

蓝绿县市长登记参选名单确定后,国民党随即启动辅选机制,操盘的詹春柏要求组发会初步评估17个县市选情,尤其对于选情复杂选区,立即进行民调,以供选战策略攻防参考。

国民党在南投县“输不起”

台湾政治版图目前呈现北中蓝、南绿的结构,国民党内人士分析,固守中台湾,可说是国民党防止绿营北攻的关键,从上午吴伯雄亲自陪同前“立委”陈志彬、南投县长李朝卿出面说明整合的大动作而言,可见国民党在南投县有绝对“输不起”的压力。

国民党党务高层说,况且南投县是台行政当局负责人吴敦义的故乡,绝对不能输,就连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也介入劝退陈志彬,不难看出国民党力守中台湾的决心。

云林选战靠“马式打法”

相对来说,云林县、嘉义县是民进党防止国民党往南的重要堡垒,国民党内分析指出,云林县将是蓝绿两军交战点,原提名人张丽善突然宣布退选后,牵动选情变化,最后阶段“马家军”云科大总务长吴威志接受征召,将打一场“马式打法”的选战。

对国民党来说,云林县长选举将不再只是一场地方型的选战,国民党将高举改革旗帜,跳脱传统地方选战打法,希望一举攻克云林,在嘉义市之外,将蓝营版图继续往浊水溪以南拓展。

花莲县陷入“党内阋墙”

至于东台湾方面,花莲县有“立委”傅昆萁、副县长张志明参选,挑战国民党提名的杜丽华,形成党内阋墙局面,宜兰县长吕国华争取连任之路也满布荆棘,让国民党中央谨慎因应,全力求胜。

国民党稳住北台湾不难

国民党内分析,北台湾方面,基隆市、桃园县、新竹市、苗栗县等地区,选情相对单纯,稳住北台湾,应不成难题,但需慎防新竹县整合未果的后续反弹力道。

年底这场选战,不仅是国民党执政之后,面对的第一场大型选战,更是马英九兼任国民党主席的面临的一大挑战,“团结改革”的诉求,能不能化口号为力量,就看马主席怎么挥军打这场选举。

民进党14个县市推人选

年底台湾17个县市将举行选举,民进党在14个县市推出自己的人选,分别为澎湖县蔡见兴、台东县刘棹豪、宜兰县林聪贤、基隆市林右昌、桃园县郑文灿、新竹市刘俊秀、新竹县彭绍瑾、苗栗县杨长镇、南投县李文忠、彰化县翁金珠、嘉义市涂醒哲、嘉义县张花冠、云林县苏治芬、屏东县曹启鸿。

花莲县、金门县、连江县3县,民进党不提名;花莲县部分,民进党锁定与以无党籍身份参选的花莲县副县长张志明合作。

民进党内评估,民进党执政县市包括云林县、嘉义县和屏东县,目前选情稳定,蓝营执政的宜兰县,攻克的机会也很浓厚。

民进党南投台东拼翻盘

面对前“立委”陈志彬放弃竞选南投县长、台东县长邝丽贞放弃争取连任,蓝军在南投、台东整合成功,但民进党仍将这两地列为重点地区,力拼翻盘。

民进党内人士分析,虽然前“立委”张俊宏也在南投参选,但影响有限,南投回到蓝绿对决的局面,绿军票源加上“立委”补选参选人林耘生家族地缘组织票,李文忠“仍可一战”。

至于台东县部分,由于刘棹豪在地方上“不是那么绿”,民进党内评估刘棹豪可望开拓更广的票源。

民进党全员启动迎选战

民进党已全员启动,迎战年底选举,除了派驻党务主管、党工进驻各县市竞选总部,协调党中央、地方党部与竞选总部选务工作;年底没有选举的“直辖市”县市党部,也认养选举责任区域,全面进驻辅选。

民进党内气氛转趋乐观

在野后一年来,民进党身陷陈水扁案风暴,让党内菁英普遍怯战,不看好年底县市长选举,直到云林“立委”补选胜选,党内气氛转趋乐观。民进党内高层认为,陈水扁案对民进党的影响,已随时间递减,只要小心部分人士操作扁案不要擦枪走火、反伤民进党。

民进党最现实问题是没钱

对民进党来说,年底选战摆在眼前最现实的问题是没钱,募款成绩不好、缺乏粮草,让民进党不得不赶快启动小额募款机制。

年底县市长选举,是民进党在野之后面临的第一场大战役,民进党中央重新搬出“绿色执政、质量保证”与“清廉、勤政、爱乡土”两块老招牌,能不能一举翻身,挥别陈水扁案阴霾,就看选民买不买帐了。(高大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大林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