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马英九拟改造台军组织
2009年09月06日 16:44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防部长”陈肇敏(右)是否被撤换,岛内媒体众说纷纭,这是他上月去水灾重地的屏东县林边乡慰问救灾部队。

台海网9月6日讯 “行政院长”刘兆玄准备在8日亲自宣布“内阁”改组名单。早前口头请辞的“国防部长”陈肇敏去留,传媒说法不一。有消息说,马英九有可能透过这次水灾的教训,全面检视“国防部”组织结构,改革幅度堪称是台军史上最大的一次。

香港《大公报》综合媒体报道,这次“内阁”改组的新成员,能否带来新气象,还是换汤不换药,近来成为台湾社会的话题。有分析说,刘兆玄和“行政副院长”邱正雄,“外交部长”欧鸿炼,几乎确定留任,异动最高层级将到“行政院秘书长”薛香川为止。

最高层撤换“政院秘书长”

虽然有人认为,台军在后续救灾的表现,获得高层肯定,让陈肇敏留任的可能性大增。但是,据《中国时报》引述权威消息说,马英九目前除考虑撤换“国防部长”,更关注于“国防部”的组织再造。

国民党籍“立委”钟绍和指出,马英九上台后,把募兵制作为台军事转型的重点,预计2014年台军总人数,将从二十七万多人精简为二十一万多人。兹事体大,他趁暑期“立院”休会期间,结合一批退役将领研拟“《国防部组织再造》”和“《如何强化国防部文官角色之研究》”等两份报告,于7月28日急件送交马英九、刘兆玄、“国安会”秘书长苏起和“国防部长”陈肇敏等人。

钟绍和表示,参谋总长在这次八八水灾中难有作为,显示现有制度的不合理,因为参谋本部平时对三军部队无实质上的指挥及命令之权,只有战时承部长之命才能指挥军队作战,导致平时和战时不能结合,一旦发生战事,后果不堪设想。

救灾不力 暴露制度缺陷

在八八水灾发生后,据说,台军出动超过51万余人次以上的兵力,各型车辆二万二千六百余辆次,协力完成高雄等十二处道路抢通工作,废弃物搬运及清理道路、协助消毒等;其它包括各式直升机出动超过五千架次,并分别执行机具、人员、物资等空投和吊挂等工作。

马英九曾表示,期盼各级部队能够持恒强化灾害应变之训练与机具整备,同时期许全体台军赓续以前瞻之思维,戮力精进各项防灾、救灾作为,展现新世纪台军不仅是一支有信心达成防卫固守,有效吓阻的铁甲劲旅,更是苦民所苦,民胞物与的仁义之师。

不过,台军派出的兵力投入莫拉克救灾,还是有人抱怨速度太慢,认为“国防部长”没有跟着马英九勘灾,直接下达调动兵力的命令,导致救灾速度太慢。据了解,水灾发生后,马英九曾询问军事幕僚,按目前规划,后备司令部将并入陆军司令部,为何不并入“国防部”更能有效动员?可见马英九看出其中的问题。马英九近日交代府方幕僚,就有关报告进行专研,并邀集相关人员提出进一步规划,非常积极,颇有大幅改造的决心。改阁规模小恐难服众

据了解,这次的“内阁”改组非常低调,相关征询作业极为隐密,以至于信息极度混乱,曾被传出异动的人士包括“外交部长”欧鸿炼、次长夏立言,以及陈肇敏等人,近日仍如常进入“总统府”进行业务讨论报告,外界因此很难据此推论“内阁”会如何改组。

但“内阁”改组规模看似愈改愈小,已让不少党政人士忧虑愈来愈大,担心改组的结果无法响应民意的期待,难以让朝野“立委”心服,万一处理不好,就算八八水灾的波折逐渐平息,更大的政争风暴才要开始。

马英九   内阁   台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