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在日本演讲要求加强“台日关系”
2009年09月06日 12:31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登辉访问日本

李登辉曾在日本机场遭人投掷宝特瓶,当时现场一度紧张

李登辉身上的日本文化烙印很重,图为青年时期练习剑道的李登辉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撰稿人韦博报道,正在日本访问的李登辉5日在演讲时恫吓日本的新政权说,不要只在乎与中国大陆的关系,要加强台日关系,因为“台湾掌握日本命运”。他又声称,台湾和日本都不可被“眼前中国的红萝卜”所迷惑,应具有主题性。

据台湾“中央社”消息,李登辉5日下午在东京日比谷公会堂举行的“东京青年会议所60周年纪念论坛”上发表演讲。

李登辉说,日本“一定要以美日协调路线为基轴,有节度地和中国大陆交往,并且最好和已‘独立存在的台湾’加强合作”。他还称,日本明治维新重要人物阪本龙马的“船中八策”对台湾人民而言,提供了“很重要”的政治改革方向,就是“脱古改制”,摆脱中国政治文化的做法。

他甚至称,“日本外交无法摆脱战后心灵创伤所导致的自虐及自我否定的精神,这样日本会被他国嘲笑。无条件服从美国以及对中国(大陆)实施卑屈的叩头外交,完全与身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不符。台日都不可被‘眼前中国的红萝卜’所迷惑,应该秉持‘你是你,我是我,但我们是好友’的态度。”

他还说,希望日本领导阶层思考所谓的“东亚共同体”架构,更积极地用心重建、强化不断崩颓的台日关系。他认为,从地缘政治学角度来看,“台湾掌握日本命运”的这一说法,一点也不为过。“日本若没台湾将会很糟糕”,而对于日本与中国的关系,“应该做历史清算,不要老是抬不起头。”

日本共同社消息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对李登辉的访日不满地指出“希望日中之间能信守承诺,适切地处理台湾问题”,中国方面十分关切李登辉在日的言行以及日本的对应。

此前,《日本新华侨报》在4月曾发文说,李登辉8年5次访日,每次日本之行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李登辉们种种“小动作”已无法扭转两岸关系和平与发展大局,最终无法改变中日两国基于战略利益的互惠关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韦博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