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访台背后 有美国影子?
2009年09月06日 07:38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9月6日讯 达赖喇嘛赴台访问,两岸关系备受注目。民进党“政府”时期曾处理达赖来台的人士指出,达赖近年来的国际访问行程,与美方都有一定默契,达赖这次主动释出来台访问的意愿,背后应隐含着美方想藉此给马英九“政府”压力,未来台美关系发展,仍必须关注。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这位人士表示,达赖近年来访问澳洲和美国,时机点都与美中关系趋于紧绷有关,像是中国(大陆)积极抢购澳洲矿产时,就传出达赖将前往澳洲访问;而今年以来,中国(大陆)在朝鲜问题、以及对美贸易逆差上,展现强硬态度,达赖又出现访美行程的安排,均属于国际政治的考量。

他表示,八八风灾发生后,马英九“政府”婉拒美国第一时间提供的援助,却接受中国(大陆)方面的帮忙,这对于将台湾视为美中关系缓冲区的美国来说,恐怕会产生马“政府”过于倾向中国(大陆)的疑虑,不符合美国战略地位。

这位曾经参与“国安”系统运作的人士说,据他了解,这次是达赖办公室主动释出有意来台为灾民祈福的意愿,并透过高雄市政府来安排、促成,对马英九“政府”而言,由谁邀请来台并不重要,关键是达赖来台背后所代表的意义,相信马“政府”的“国安”体系也很清楚,美国在这方面所扮演的角色。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