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须改变思维 重新思考如何与环境共存
2009年08月15日 13:25新华网-台湾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消息 据台“中央社”报道,马英九在“周记”中谈“莫拉克”台风灾情,认为政府必须改变对灾害的思维,重新思考如何与环境共存,且各县市须在每年汛期来到前防灾演习,在超大豪雨前及早撤离居民。

今天的“周记”是马英九8月12日在屏东县佳冬乡往高雄县旗山镇的勘灾路上录音,表达对“莫拉克”台风造成巨灾的痛心与对受灾同胞的不舍,约6分钟的影片纪录马英九下乡慰问灾民的互动与重灾区的惨况。

马英九说,这次台风所带来的雨量是台湾百年罕见,这些年来气候变迁、圣婴现象、温室气体的排放,影响自然生态,“我们必须重新思考,将来如何与环境共存”。

马英九认为,对于处理灾害,政府过去不是没有经验,但因灾害的严重程度一次一次地增加,使得有些经验变得无用,因此必须重新建立对灾害的认识。

电子布告栏系统“批踢踢(ptt)实业坊”关于动员赈灾物资的网页出现在“周记”中,马英九说,“这次的救灾,我们非常肯定媒体与网络的参与”。

他表示,现代的无线通讯让参与救灾变成即时,做为政府的一员,他也知道政府力量有限、民间的资源无穷,不论是网络或媒体,能在政府力量无法达到的地方发挥作用,政府乐观其成并愿配合。

对于部分灾损是起因于堤防溃决或破口,马英九认为,将来堤防建设在有特殊需要的地区,例如观光区、主要农业区,应该考虑运用更多的钢筋水泥,“每次灾难的发生都是给我们一次增加智慧、记取教训的机会”。

马英九呼吁全体民众不分南北,充分发挥人溺己溺、同舟共济的精神,帮助南台湾走出难关,凭着台湾人的勇气和毅力,相信很快可以重建家园。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