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刮得马英九直“摇晃” 或影响马2012连任
2009年08月15日 09:18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吴灿

经过几天的肆虐后,台风“莫拉克”终于离开台湾,但它留下的灾难却将持续发酵。据台湾灾害应变中心最新统计显示,截至8月11日,“莫拉克”共造成全台62人死亡、57人失踪、35人受伤。另外,一架直升机在救援过程中不幸坠机,机上3人遇难。台风造成的农牧渔损失达到72.6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由于许多地区道路尚未抢通,随着搜救工作的推进,死亡人数或将继续攀升。

天灾无情人有情。灾难发生后,两岸民众积极捐款捐物,台湾企业、民间累积捐款超过23亿元新台币,大陆红十字会、企业也雪中送炭。同时,中共中央台办向国民党发去慰问电。

这场灾难对于上任一年多的马英九来说,是场巨大的考验,台湾舆论已经开始质疑马英九当局的危机处理能力。台湾时事评论员胡忠信认为,未来疫情防疫、缺粮缺菜等问题解决得如何,将直接影响今年底台湾县市长选举,甚至影响马英九的连任。

六千兵力投入救灾

在8月7日、8日、9日,台湾地区的降雨量达到两三千毫米,等于3天下了1年的雨。台湾中南部几乎全部浸泡在水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包括台中、彰化、云林、嘉义、台南、高雄、屏东和台东。不少村庄在泥石流的覆盖下几乎灭村。台湾民众认为,这是继1959年“8·7”洪灾后,50年来最惨烈的灾情。

据台湾媒体报道,最近几天台军持续增派机械和兵力投入救灾。截至目前,台“国防部”共派出6079名士兵,出动11部挖土机、装土机等进入灾区,并协助搭桥任务。台军特战队和海军陆战队特勤队也完成编组,将视天气状况执行重灾区的搜救任务。

不幸的是,8月11日,台军一架编号NA-502的救灾直升机在飞往屏东抢救灾民时坠落山谷。搜救人员彻夜寻找后,发现飞机旋翼、机身散落在陡坡上,3名机组人员挂在峭壁的树上,已无生命迹象。

台军空勤总队长陈崇贤说,机上的3位机组人员简直是“拼了命在做”,昨天他们刚执行完5趟救援任务,运补物资2100公斤,载运50人和4具遗体下山。中午过后山区天气不好,本可以暂时休息,但他们执意要继续救援,“这3位实在是很英勇,我希望站在第一线与他们在一起”。空勤总队表示,失事的NA-502直升机由美国生产,1976年出厂,失事原因仍待飞机事故鉴定。

官员失职引发民怨

灾情发生后,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第一时间下乡勘灾,“行政院长”刘兆玄甚至在灾区住下来。8月12日,马英九还致电台湾北部、中部11位县市长,希望这些没有受灾的地区把人力、物资交由“消防署”统一调度。但尽管这样,台当局的危机处理能力仍然受到了巨大质疑。

这次灾情为什么这么惨重,台湾媒体总结认为有两个原因,其一是台气象局预报失准。如灾情最严重的高雄、屏东地区,当初气象局所预测到的雨量仅是800毫米,但最后超过3000毫米。这种对灾情的乐观评估,直接导致了整个防灾、救灾行动的迟缓。此外,当局与地方之间沟通困难、互相扯皮,成为民怨沸腾的关键原因。

台湾老百姓觉得最荒谬、最离谱的事情是,灾情发生后,地方县市长居然是打电话给电视台求援。岛内不少电视台在灾情发生后进行24小时直播,同时开放民众热线,百姓有什么灾情都可以打电话进来,相关单位便回去救灾。但电视台居然还接到了屏东县长曹启鸿的电话。曹启鸿说希望当局给他一些救援,可是他找不到人,只好到电视台求援。谁想紧接着台“内政部长”廖了以也打电话到电视台,解释他们早就做好了救灾准备,但等了很久地方县市都没把消息告诉他们。

南部受灾县市多是民进党执政,但外界根本想不到他们跟马英九当局的沟通是这么糟糕。

台湾媒体近日把马英九的表现和大陆汶川地震中的温家宝总理拿来对比,多数人的评价跟台湾名嘴陈文茜一样:马英九差远了。比如马英九见到向他求救、下跪的灾民都不知所措。台湾媒体认为,日后马英九背负的压力将越来越大。台南是台湾最重要的养殖区、产粮区,洪水过后这些地方的防疫工作,市场上的缺粮问题怎么解决,都将考验马英九。另外,台湾现在起码有104处公路、桥梁被毁,怎样抢修救出受困的灾民,也不是小难题。

新闻链接 / LINK

千亿治水费都打了水漂

“8·8”水灾除了气象局误测、官员失职造成民怨,老百姓最不能理解的是,台当局花在治水上的千亿新台币治水费都用到哪里去了。

对于台湾来说台风、水灾都不是新鲜事,但为什么灾害年年有,年年都受灾?台湾时事评论员何启圣先生说,原本以为台湾会“久病成良医”,但每次遇到台风,当局都像第一次面对一样,毫无章法。台湾每年都会拿出很多纳税人的钱从事治水防洪的工作,比如“8年800亿”计划,但从来没有见过成效。这些公共工程建设,往往在发包、作业的过程中被吃回扣,此次严重受灾的屏东县、高雄县,这些县市长们不该负责任吗?

此外,台湾媒体还注意到,同样受“莫拉克”台风影响的福建、浙江、江西、安徽等四省,情况就好得多。台湾《中国时报》一篇标题为《紧急撤离140多万人大陆救灾有章法》的文章写道,大陆的防洪救灾已形成一套机制,从中央到地方,权责分明,一条鞭贯彻到底,很少听到互踢皮球或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吴灿)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灿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