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案检察官当庭泣诉:朋友 我必须钉死你的过错
2009年07月29日 07:16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主任检察官林勤纲和陈水扁都曾是美丽岛案的辩护律师。昨天扁在法庭上不认罪,林勤纲泣诉他和扁曾有共同理想,但不能隐匿扁的违法事实。

陈水扁由法警戒护出庭辩论,法警在后全程录像存证。

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7月29日电 扁家弊案陈水扁部分昨天辩论终结,检方五度质问扁的“良心”,并援引宋太宗的戒石铭“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十六字箴言。主任检察官林勤纲当庭泣诉,他和陈水扁同为美丽岛案律师,曾有共同理想,但他不能隐匿扁的违法事实,审判长应藉扁案警惕所有执政者,有再大贡献的人犯错,法律都不会转弯。

主任检察官当庭泣诉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林勤纲陈述近两小时,数度哽咽。一开始,扁冷眼以对;当林勤纲流泪提及年少共同怀抱改革理想,扁的脸上出现柔和线条。但是,听到林勤纲高亢质问“明知对错却受引诱,难道自己没有责任?”扁又低头写答辩。

林勤纲拭泪说,“要谴责这么一个改革者因受诱惑而迷失理想,很容易,其实很残忍”“过去的沿革能不能作为停止改革,甚至逆改革的借口?”“对于那些误信陋习正当性而犯错的人,不应考虑他是否欠缺犯罪故意!”

话锋一转,林勤纲字字铿锵指控陈水扁确有犯意;吴淑珍说要把媳妇海外户头的钱转到儿子名下,有人爆料世华的钱,陈水扁说“换一家(银行)就好,一动不如一静”,这都是阿扁知情的证据。

林勤纲说,他不能隐匿陈水扁过去怀抱理想,不惜牺牲,不在意身外之物;但也同样无法忘怀,一起走过改革道路,“难道没有见证菲律宾、韩国贪污覆亡,领导人受审判的事实?在法学院读到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因贪污被押,大家是如何怀抱见贤思齐的理想?”

对于陈水扁推给家人和部属,强调自己不知情;林勤纲质问:“难道你没有运用地位,让吴淑珍有机会花用公款?”“难道你没有召集会议,让吴淑珍获取四亿佣金不法所得?”说到这里,林勤纲看着陈水扁说:“权力可是出自于你啊!”

“如果一个腐败体制,我们只能因循下去,当初又何必不顾一切从事改革呢?”林勤纲问扁,腐败必须终结,“要以本案作为改变历史传统错误的起点,树立明昭炯戒的里程碑;还是要以本案作为从此彻底肯定腐败、容忍腐败,使腐败合理化的大门?”

庭讯过程,林勤纲感性地对阿扁说:“我们都老了。”提醒两人年轻时曾经互勉“临难毋茍免,临财毋茍得”、“Do not take advantage from our knowledge”(勿藉知识牟取私利)。

针对陈水扁在狱中写《台湾的十字架》一书,自认是支持“台独”而被检方认为犯罪,林勤纲强调,任何人都没理由侵占他人、侵犯法律。最后,他哭着对阿扁说:“亲爱的朋友,请谅解我必须钉死你的过犯,用来彰显那些你曾经去树立的美好价值。”

据悉,台北地检署主任检察官林勤纲与陈水扁认识超过三十年,不仅同为台大法律系的学长学弟,也是美丽岛案大审的辩护律师团成员。大审结束后几年,林勤纲转任司法官,陈水扁则从政担任“立委”。

直指扁案是良心问题

由于陈水扁在“最后陈述”之前都保持缄默,而由公设辩护人执行辩论防御。检方五度质问扁的“良心”,公辩则反击指检方在法庭上的论告与起诉法条矛盾。

检方一开始论告便直指扁案是“良心的问题”。公诉检察官林怡君质疑陈水扁从去年八月十四日的记者会上公开说“要选择坦承”,但至今一再说谎,“这是有良心的吗?”

另外,就扁被控“国务机要费”、龙潭购地案、洗钱案及收受陈敏熏、辜仲谅巨款等四案,检方对他的行为,每一案也都问扁:“良心何在?”

检方更引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给陈水扁的公开信,提醒陈水扁应领悟林义雄当初的语重心长,未料扁仍高度介入行政,造成扁卷入龙潭案、乔企业人事案等违法后果。

检方说,连扁的“最佳帮凶”、前调查局长叶盛茂都在法庭上连说八次“我错了”,“你陈水扁是否要认错?”

公设辩护人则反击说,相关事证、人证,都无法证明扁家人收集发票、陈镇慧、林德训等行政上的错误,都是陈水扁指使、授意,“国务机要费”案纵有违法之处,但均跟扁无关;而扁家的钱汇到海外,扁都不知情,希望法院判扁无罪。

扁案最后一次法庭辩论:

陈水扁打破沉默答辩:贪钱A钱 我是这种人吗?

陈水扁辩论终结拒不认罪 审判长订9月11日宣判

检察官当庭批扁:下民易虐 上天难欺

扁言词辩论紧咬曾给施明德450万 称最不值得

扁幕僚:911前庭外辩护 向社会交代

吴淑珍称钱不全放媳妇账户 怕她翻脸不认人

邱毅痛斥陈水扁夫妇贪婪:死不悔改 台湾之耻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