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反贪要以身作则
2009年05月10日 09:57台海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台海网5月10日讯 马英九日前做出“三个月清查贪污”的承诺,但他认为,不需要新成立“廉政公署”或“贪污调查局”,现有法务部调查局,已扮演同样的角色。他认为,反贪真正的关键,在于“领袖以身作则所展现的强烈政治意志”。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马英九日前接受新加坡媒体专访,访问内容昨天在“联合早报”刊出。新加坡政府向来以清廉著称,面对反贪污议题,马英九独排众议,表示台湾没有必要设像新加坡的贪污调查局或香港的廉政公署,因为台湾调查犯罪,是由检察官主导一切,即使设立专责调查贪污的单位,还是要受检察官的指挥,因此没有必要。

马英九说,其实最重要的是防贪,不是肃贪。

他透露,自己在“法务部长”任内,曾接见一位新加坡退休的贪污调查局局长时,他问对方,新加坡为什么能够把肃贪做得那么好,对方回答,“political will of the leader(领导人的政治意志)”。

“我觉得这句话是一语中的”,马英九说,听到这话,他眼睛一亮,“这个道理也不是新加坡才知道,孔子就知道”。马英九引用“论语”的话:“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政者,正也。子率以正,孰敢不正?”马英九说,这个道理中国人讲了两千多年了,讲的就是做领导人要以身作则。

马英九受访时,称许新加坡政治人物像李光耀先生、李显龙、吴作栋等先生,都非常重视清廉,让大家时时刻刻都生活在这个气氛底下,是新加坡肃贪成功的因素之一。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