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淑珍就洗钱等案认罪 揽下责任企图救夫保子
2009年02月11日 04:01新闻晨报 】 【打印

吴淑珍昨出庭受审,左边是儿子陈致中。 IC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郁潇亮

昨天下午,台北地方法院传唤了陈水扁妻子吴淑珍出庭进行准备程序。据台湾媒体报道,开庭半小时后,吴淑珍在庭上就对南港弊案、龙潭购地弊案、洗钱三案认罪。但对于国务机要费案,吴淑珍则只承认伪造文书有罪,但强调自己绝对没有贪污。另外,法官取消了明天的庭期,下次开庭定在3月3日、3月5日。吴淑珍在庭讯结束后,向在场民众及媒体发表简短声明称,自家弊案使社会付出庞大成本,她为此表达歉意。今后,在身体许可的情况下,对已由法院审理的案件,会“随传随到”。

只承认收政治献金

审判长蔡守训在开庭时问吴淑珍认不认罪时,吴淑珍拿起一旁的麦克风,和事先准备好的内容,对检察官说,部分认罪。吴淑珍表示,国务机要费部分承认拿他人发票核销,对伪造文书部分认罪,但不承认贪污。龙潭购地弊案部分,承认收了辜成允2亿新台币,但不是起诉书中的3亿,希望法官能追查。另外,南港展览馆弊案,她也认了把220万美元汇到海外的洗钱罪,但也不是起诉书中的270万。吴淑珍坦承收受政治献金,但不承认受贿。

吴淑珍在法庭上说,她不是公务员,也不是会计,没有记账的习惯,都是陈镇慧在记账。她表示,2001年、2002年时是马永成和陈镇慧说需要发票核销,所以她才会去找发票。

台湾媒体指出,吴淑珍这番认罪其实不意外,也合乎一般的预期。但最关键的部分在于,吴淑珍爽快招了,言下之意便是:这跟陈水扁都无关。吴淑珍认了,是否就代表陈水扁是共同正犯,这才是扁家弊案中的最关键所在。当然,检方是不相信陈水扁完全不知情,要不然陈水扁就不会一直被羁押。

穿名牌外套不见病容

吴淑珍昨天下午2点10分抵达法院,稍早传出她因为感冒身体微恙,但一身橘红色名牌外套的吴淑珍,气色似乎没有想像中差,也没有像以往在镜头前出现时的虚弱。不过,许久不露面的吴淑珍对守候媒体和镁光灯不是很习惯,眼睛还眨了眨。据了解,台北地方法院为了吴淑珍的出庭,也早在几天前就做好了准备。根据安排,吴淑珍将搭电梯直接到达第七法庭,开庭过程中,还有台大医院的医疗小组随时待命。不论她有无应讯和答辩,庭讯每半小时休息10分钟。昨天,台北地院动员了将近200名警力进行戒护,从吴淑珍一进门,沿路就有20名保卫人员和法警搭起的人墙开道。

庭讯开始时,蔡守训先关心吴淑珍的身体状况近10分钟,先问吴淑珍:“看护坐在律师后方可以吗?”吴淑珍以微弱的声音回答:“没关系,护士看得到我。”

蔡守训接着问:“出庭前是否有身体不舒服的状况?”吴淑珍说:“出庭前打了高蛋白的针,也量了血压,血压有点低,但出门前已经吃过药了,下一次吃药时间,或需要上厕所时,会直接告诉蔡守训。”

蔡守训不断提醒吴淑珍,若不舒服可直接告知,吴淑珍回答:“好。”蔡守训反问:“为什么上次不说呢?吴淑珍笑着说,上次蔡守训太凶了,而且检辩双方在吵架,才忍住不敢说。”

[新闻分析]

部分认罪意在独揽责任

据外界分析,连续787天没有出庭的吴淑珍会出庭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方面让诉讼程序尽快进行,交叉诘问部分早日结束,让陈水扁能够赶快获释重获自由;另一方面,既然陈致中夫妇已经提出认罪协商,如果不出庭招认,不仅儿子的认罪协商,社会不能认同,检察官和法官更不会接受。为了让陈致中能全身而退,吴淑珍向社会表达了歉意。此举是为了帮助儿子脱困,避免因死不认罪,让儿子遭到收押。

外传扁家在美、日和澳等地都有尚未曝光的海外巨额账户,因此吴淑珍出庭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保住扁家尚未曝光的海外账户。

对于特侦组已经掌握的瑞士7亿元和国泰世华银行的7.4亿元新台币,以及放在友人处的6亿元新台币珠宝、资金等,既然已经保不住,就干脆交代,希望以此提高儿子认罪协商的成功几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郁潇亮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