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被指涉多起弊案 检方锁定飞龙案360亿流向
2008年12月31日 14:32中新网 】 【打印

中新网12月31日电 陈水扁告发李登辉涉洗钱,有媒体称,李登辉涉及弊案有“国安”密账、“中广”售地弊案、主席专户案、新瑞都案等,都和收贿、贪污、洗钱脱不了关系;特侦组在接手侦办后也将矛头指向采购幻影战机、代号“飞龙”的相关案件,以厘清360亿(新台币,下同)采购款为何在法方全数交机后仍留岛内,怀疑是否涉及高层抽佣等不法情事。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引述新一期《壹周刊》内容称,台“最高检察署”在2008年12月,已经发文给“国防部”,要求调阅“飞龙”案的相关文件。知情人士指,检方怀疑,当年台湾空军呈报给“国防部”的228. 5635亿法郎采购幻影机金额,最后在高层“指导”下,硬是把金额增加到291.0949亿法郎,足足贵了60亿法郎,换算为新台币为360亿,这与2000年留在台湾的300亿元未付款相近。

该刊指,针对这些疑点,台“监察院”曾在2000年成立专案小组,进行调查,不过,在两年的调查后,仍无法查出关键的决策转折。

除此之外,李登辉在国民党主席任内,曾核示以88亿出售“中广”土地给宏盛集团,在签约后,宏盛集团陆续汇给“台综院”2.9亿;而当时国民党向东帝士购买林森北路东星大楼作为“中广”大楼使用,其中5亿佣金,有2亿流向“台综院”;后来因为东星大楼不适合“中广”办公,最后找上元大马家,买下松江路现址,马家也“依例”捐了上亿元给“台综院”。

至于在扁告发的洗钱案方面,《壹周刊》指,李登辉当政期间,曾透过人头户陈国胜、李忠仁设于世华银行信义分行的账户,将总数近17亿的资金,分34笔汇到新加坡等多国,其中除了6亿汇回台湾外,其余10多亿仍下落不明;部分资金更被怀疑是用来炒作股票。

该刊还指,刘泰英还供出李登辉还有陈瑞珍、陈锺勉二个人头户;而陈瑞珍正是“台综院”的秘书陈瑞惠的姐姐,陈锺勉则是陈瑞珍的母亲。特侦组为了追查这些案子,已经将五名可疑人头一并限制出境,并透过司法互助管道,请求新加坡等国家协助清查资金流向。

在“国安”密账案方面,据该刊称,在1994年李登辉访南非时,答应“援助”3.4亿元新台币,也就是被称为“巩案”的项目;而这笔3.4亿已由“国安”密账支付,但李登辉却在1999年间要求台“外交部”编列“机密外交”垫付。检调单位查出,这笔钱最后捐给李登辉任荣誉董事长的“台综院”,其中1亿用来购买“台综院”大楼,另外一部份用来炒股,还有一部份汇到美国。

据报道,检调单位虽然已经掌握相关证据,但居然没有进一步调查;而李登辉在1990年起,就涉嫌由国民党的主席专户中挪钱,这部份前“总统府办公室主任”苏志诚也扮演重要角色。检调单位要不要查,怎么查,外界都在关注。

李登辉   中广   飞龙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