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疑用公款炒股牟利 台检方拟锁定查明真相
2008年12月13日 10:4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12月13日电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陈水扁涉贪遭起诉之际,台湾检方特侦组已将下阶段侦查目标锁定李登辉,起因是扁爆料李也洗钱,而检调单位重启侦办“国安密账”案,查出李登辉任内有数亿(新台币,下同)公款遭挪用炒股牟利,且股市操盘手陈贤保也曾透过人头海外账户汇款5000万元到李登辉户头。

扁夫妇被起诉后续回响

一名近李人士称,此案台“调查局”及“国安局”都已经调查过了,“这是政治放话,不是法律案件”。

台“调查局”台北市调查处日前约谈陈贤保到案,陈贤保辩称只是“单纯政治献金”,并无任何不法对价关系。不过,检调单位对陈贤保的说词高度存疑,因李登辉卸任之后,并无参选其它公职计划,而陈贤保过去并无特定政治倾向,突然大手笔捐赠政治献金,显然不合常情。

扁曾爆料李登辉钱汇岛外

扁家洗钱案曝光后,陈水扁曾公开爆料,李登辉利用人头账户,汇了10亿左右到岛外。李登辉虽称:“全属空穴来风、子虚乌有之事。”不过,特侦组随后在扁办搜出40多箱机密文件,发现一份由台“调查局”洗钱防制中心在2002年制作的“巩案洗钱报告”,也因而对此“国安密账”案重启调查。

据报道,“巩案洗钱报告”内容详细记载李登辉主政末期,到扁接任的前两年间,总计约17亿元“国安密账”资金流向,其中确有近10亿元被辗转汇往新加坡等国,最后流向不明。

检方多次密讯李亲信刘泰英

特侦组立刻将“巩案洗钱报告”中的5名可疑人头一并限制出境,同时透过司法互助管道,请求新加坡等国协助清查资金流向。

而台“调查局”台北市调查处查出其中有部分人头账户,是供李亲信刘泰英及开发金前总经理胡定吾使用。胡定吾到案后,特侦组也数度派人前往台北监狱密讯刘泰英,据悉,两人部分证词对李登辉不利。

台湾检调单位也证实,台“国安局”在1994年执行巩案,所需3.3亿元经费,当年已由“国安密账”支出完毕,“总统府”却在5年后函文“外交部”要求编列“机密外交”预算“归垫”这笔款项,且这笔巨款最后竟流入“台综院”账户,其中1亿多元作为兴建“台综院”大楼,另1亿多元则被用来投资股票,已触及侵占公有财物罪。检调单位将传讯李登辉,查明真相。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亲信刘泰英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