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幕后/吴宋联手王袖手 藉倒沈呛马英九
2008年07月05日 09:35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7月5日讯 国民党团在沈富雄同意权案跑掉超过五十张选票,如此大量的选票移动,绝非单一因素可以解释。熟悉内情的“立院”人士私下表示,此事是“吴(伯雄)宋(楚瑜)联手,王(金平)袖手,沈富雄成祭品”,相当贴切地形容出这“看似意外,其实又不意外”结果。

据台媒报道,早在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前,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就向吴伯雄当面“托孤”,希望在亲民党退出单一选区“立委”选举,以及全力辅选大选后,国民党能够“照顾”他的旧属。当时,吴伯雄满口答应,并代亲民党推荐刘文雄、马杰明及冯定国三人。

党部耳语流窜 仍采开放投票

岂料,在马英九亲邀王建煊担任“监察院长”后,亲民党名单悉数被删。宋楚瑜愤恨难消,过意不去的吴伯雄,也把帐记在马英九身上。橘蓝系出同源,有的是朋友之情,有的有选举之义;“帮被拉下马的朋友同志出气”的耳语,就在国民党团内部流窜。

在这种气氛下,明知沈富雄在过关边缘,国民党团最后竟决定“开放投票”,实在令人匪夷所思。大党鞭林益世被问到为何不监票祭党纪,只是不断地摇头苦笑,显然颇有难言之隐。

至于在历次同意权投票中都扮关键角色的“立法院长”王金平却低调异常。据知,他曾在事前建议马英九,以“同心圆”模式进行估票管控,必要时得请马一一打电话为提名人拉票。不过泛蓝“立委”几乎无人接到马的请托。

邱毅激烈反沈 同志主席呼应

昨天上午的党团会议更是关键。经过一夜折冲,党团干部早已评估沈富雄危险,马系副书记长吴育升主张为马留点面子,帮忙让沈富雄过关;书记长张硕文也在一旁缓颊。但一直反沈的邱毅在会中激动陈词,“如果沈富雄当选,我不惜辞去‘立委’。” 邱毅一番话立即发酵,郭素春、萧景田跟着附和,认为沈不适任;原属亲民党的钟绍和、郑金玲、吕学樟、谢国梁、罗淑蕾等人也都呼应。更令人意外的是吴伯雄,他当场说,没办法完全接受马所提名单,如果邱毅做任何决定,“我会陪他共进退。我主席也可以不做陪你一起下来。”更引燃全场反沈气氛。

投票结果出炉后,一名眷村“立委”说,“这跟沈没有关系,这是冲着马啦。”一名选自南部的“立委”说得更直接:“王建煊给过,已经顾虑到马的面子了,还要怎样?” 要说这场意外结果是国民党内部有意识的结盟与串连反马,可能并不精确;但从国民党中央、国民党团到“立院”高层,“闻”到沈富雄落马却未力阻结果发生,任令“呛马”结果发生,却是事实。沈富雄就在“吴宋联手,王袖手”的情况下,意外成为国民党内斗下的祭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