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客游“总统府” 解说须称“马总统”
2008年06月25日 11:15环球时报 】 【打印

“总统府”首度开放大陆、港澳人士参观。(台湾“中时电子报”图)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撰稿人周先报道:马英九上任后,“总统府”于6月9日首度准许港澳及大陆人士入内参观。“总统府”在开放前要求导游讲解员签署包括“不预设立场,不加入个人意见、理念或评论”等三点承诺,而据台湾《自由时报》25日报道,一些当年由陈水扁招募、偏绿的“总统府”讲解员对此不满,一些志工认为这限制了言论自由。

“总统府”首度开放大陆、港澳人士参观。(台湾“中时电子报”图)

多位讲解员表示,6月9日开放当天的早上8点半,“总统府”第三局局长邀集他们讲话,特别提到今后由于大陆与港澳人士亦在开放参观之列,希望大家用语要注意、小心、客气。另有人说,“总统府”内长官强调对“大陆同胞”要忍气吞声,避免麻烦,要注意维护“总统府”的形象,还派志工队副队长跟着旁听讲解内容。

有的讲解员认为,他们从事“总统府”导游,当然有自己对历史的认知及看法;有的则表示,派人旁听类似监视。

导览志工为参观民众解说“总统府”的建筑之美。(自由时报图)

报道说,“总统府”对导游讲解员提出的要求还包括面对大陆游客时一定要称“马总统”。有讲解员私下说,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到大陆叫“马先生”,马自己也说大陆海协会长陈云林来访时可称他“马先生”,这种“人前先生,人后总统”的作法,如何能让人心服接受?

“总统府”开放参观,民众进出的三号门移除金属探测器。(台湾“中央社”图)

实际上,这些人颇有微词也是事出有因。据报道,陈水扁在2000年10月首度开放非假日参观“总统府”,并大量招募讲解员,因此目前留在“府内”的讲解员85%都是偏绿。马英九就任后公告招募60名学生,让原先的讲解员们感觉,这是不是“逼退”前奏?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周先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