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面临的一道难题:“特赦”林毅夫(图)
2008年06月12日 08:30新华网 】 【打印

离开故乡近30年的林毅夫,至今没有提出返台申请。

对于阔别故土近30年的林毅夫而言,乡愁是那一湾浅浅的海峡,他在这头,台湾在那头;难道,真的只有时间,才能解开他返乡的死结?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童发自北京 陈镇国在电话里跟记者谈到他一手发起的“呼吁特赦林毅夫”博客运动时,是他刚刚参加马英九的“就职典礼”回到洛杉矶不久。

作为“全美国台湾大学校友会”的会长,陈镇国发起成立的“中华两岸和平基金会”从今年春天以来,陆续在台湾、香港、中国内地和美国的知名网站上,设立了60个“网友参加呼吁联署博客”,联合全球网友签署呼吁现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特赦”林毅夫,作为揭开两岸和平的序幕。

一场流产的呼吁大会

作为林毅夫台大校友的陈镇国,早年考入台大外文系,比林毅夫还早两届。他在今年4月初发起的那份联署倡议书中,显得信心满满。

按照陈镇国原先的计划,在用不足两个月的时间聚合民意之后,他们准备在马英九“就职”的前一天,即2008年5月19日在台北凯悦饭店和香港君悦饭店,邀请全球联署网友以“在线视频”方式,举办“呼吁大会”,随后成立“敦促特赦后援会”,并选派代表赴台北向马英九递交“呼吁书”。

为了尽可能多地聚合民意,陈镇国之女陈菁惠还在发出那份联署倡议书之后,特意写了一篇《我所知道的林毅夫》一文,希望借此争取那些不了解背景的民众支持。她甚至还特意致函连战、李敖、林青霞、吴能远等岛内名人,希望获得他们的支持。

然而,结果却出乎陈镇国的意料之外。

“呼吁特赦林毅夫签名联署,最后由于签名只有17人,只好暂时停止。原定5月19日的呼吁会,最终也没有举行。”在电话里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诉说这些时,陈镇国的遗憾溢于言表。

从二连连长到“通缉要犯”

林毅夫本名林正义,1952年出生于台湾宜兰县的一个贫苦家庭。29年前,驻守金门马山前线、台陆军二八四师八五一旅步五营第二连连长林正义跳到冰冷的海水中时,没想到多年后他会成为世界银行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

当时他只是拼命地往西游,游向陌生的大陆。这个在陆军官校受过严格训练的台湾军官,深知自己行动的危险。因为他可能遭到鲨鱼群的攻击,也可能会被台军发现“投敌”而枪杀,亦或被大陆哨兵当作秘密潜入的蛙人射杀;即使登上岸,也难保踩上到处都是的地雷。

“就在林正义冒死渡海之时,金门驻军发现连长失踪。于是发射照明弹,海天一片明亮,50挺机枪与105座榴炮不断射击海面可疑漂浮物。次日开始,金门防卫司令部又举行全岛‘雷霆演习’,10万官兵与5万平民每人手臂上绑上一样的白臂章识别,手持木棍翻遍岛上每寸土地。但找了好几天全无结果。”陈菁惠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此后短短一个月内,驻守大、小金门的台军五个师全部移防。同时,台湾军方重新制订“通讯密码表”和金门的作战计划。

而在对岸,经过死亡考验的林正义,改名林毅夫并进入北京大学,而后取得芝加哥大学经济系博士学位。1993年,林毅夫升任北京大学教授。1994年8月林毅夫创办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并出任主任。但在大陆声名显赫的代价,是林毅夫成为台湾当局的“通缉要犯”,再也无法返乡。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