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上台 日本各界心态复杂
2008年03月25日 09:19环球网 】 【打印

学界:有的深感担忧有的视为良机

据记者了解,对于马英九的当选,日本《朝日新闻》、《读卖新闻》以及《日本经济新闻》等日本主流媒体在评论的部分都不约而同地引用了日本台湾问题专家若林正丈的分析。若林正丈是日本东京大学教授,长期以来从事台湾政治以及台湾近代史的研究,是日本比较有影响的台湾问题专家。对于马英九以压倒性优势赢得“大选”,若林正丈总的分析基调就是“深感担忧”。其实,早在台湾“大选”前,若林正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以‘总统‘的权力,若再加上3/4的‘国会’,这会是很大的诱惑,台湾将来会走得很快,可能向这里,也可能向那里,站在日本的立场,并不希望台湾未来转变得太快,否则日本会比较不容易适应”。当时若林正丈对目前台湾的政治局势的担忧就溢于言表:“如果马先生当选,什么都可以做,因为3/4嘛,可以禁止民进党,可以禁止台湾主张独立,以取得中国的信任,逻辑上是可以的。”

虽然在日本精英层中,有不少人有着强烈的“台湾情节”,对于属于“外省人”的国民党在心灵上距离比较远,觉得马英九的当选让日本“不放心”,但也有日本学者超越了这种历史羁绊,以更广的视角来看待马英九当选对日台关系的影响。日本另一位台湾问题专家、现任日本文部省教科书调查官门间理良就认为“马英九胜选给日本带来良机”。门间理良在台湾“大选”前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就表示,如果国民党获胜,两岸关系短期内可将出现好转,不排除未来两岸实现统一的可能,同时这对于强化日台关系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良机。有些观点认为马英九是“亲中”的政治家,而且有“反日”情节,这对日本尤其不利,但门间理良却认为,马英九当选,两岸关系会走向稳定,加之目前中日关系、中美关系都处于良好状态中,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日本强化与台湾的事务性关系,被说成是支持“台独”的说法就很难成立。(环球时报 记者雷志华)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台湾大选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