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成9台民众认为扁应为民进党败选负责 比例居首
2008年03月24日 09:15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3月24日电 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民进党落败。根据台湾《联合报》民意调查发现,四成九受访的台湾民众认为陈水扁应为民进党败选负主要责任,比例居首;另一方面,民众多视败选为民进党转型契机,只要彻底反省,六成一相信民进党终有“东山再起”的一天。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继年初台湾“立委”选举失利后,民进党在“大选”中再度失利。检讨民进党败选原因,在不提示且可复选的情形下,四成九民众认为陈水扁应负最大责任,一成一觉得谢长廷应负主帅之责,名列前五的“败选主因”还包括庄国荣、杜正胜及江霞。

交叉分析发现,泛绿支持者中,三成六认为陈水扁应为败选负主要责任,排名第二的是前台当局“教育部”主秘庄国荣,比率占百分之九。

至于谢长廷应否履行选前承诺退出政坛?民众看法相当分歧,三成五认为有必要,三成八觉得没有必要,二成七无意见。

进一步分析发现,绿营及谢苏支持者超过六成期盼谢长廷留在政坛继续打拼,二成二支持谢退出政坛;蓝营支持者则是五成认为谢应兑现离开政坛承诺,三成觉得没必要。

调查还发现,民众多认为民进党接连大败是政党浴火重生的契机。长远来看,六成一民众相信民进党仍有重新执政的一天,一成四评估希望不大,二成四无意见。

交叉分析发现,即便是泛蓝支持者中,也有六成二相信民进党仍可能重新站起来;泛绿支持者则是七成五相信民进党有重掌“政权”的机会,仅一成三失去信心;中立选民有五成五预期民进党可能重生,百分之八觉得不可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台湾大选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