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谢二次电视辩论 对扁执政不满成难得共识
2008年03月10日 09:16 】 【打印

中新网3月10日电 二00八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候选人第二场电视辩论会九日登场,谢长廷与马英九依旧在一中市场、开放陆资、两岸经贸等旧议题上纠缠,不过,对陈水扁八年执政的集体不满,竟成为谢马难得的共识。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在辩论会上,马英九问谢长廷,如何摆脱深绿牵制、有效与扁切割?谢长廷回答,五月二十日陈水扁下台后,“陈水扁的时代就已经结束了!”他自称,他和陈水扁相同之处,是坚持“捍卫台湾主体性”。

随后谢长廷话锋一转,说扁跟他不一样之处在于,“忘记我们是少数党”、“跟公民社会有疏离”、“人事用得太快”。他坦言,陈水扁七年换六个“行政院长”应检讨,“我也是受害者。”

马英九质疑,谢和扁的从政经历相似,都是从市议员、“立委”、“直辖市长”、最后出来选“总统”,过去二十年基本上是扁谢在领导民进党,有人说谢长廷和陈水扁、民进党是“三合一”,谢长廷等于民进党、等于陈水扁。

他表示,为了胜选,“独派”大老公开宣称,谢长廷说什么都可以,忍耐六十天就好了;四年前和八年前,陈水扁也在“独派”默许下,宣称走“新中间路线”、开放两岸直航,因深绿压力,都未实现。谢最近很努力和陈水扁切割,许多民众认为是唱双簧。

谢长廷则回应说,民进党内初选时,已清楚把主张论述清楚,包括“宪法一中”都不隐瞒。 至于如何摆脱深绿牵制,谢没有正面答复,只强调他的中心思想始终如一,他自认站得住脚,绝不会变来变去。

马英九在发表结论时强调,经济寒冬再过两个月后,贪腐政权就会结束,也会过去,“阳光会透进来,活力经济不再是一池死水”。马并向谢的支持者感性喊话,“希望未来能够和谐相处”。

报道认为,最后一场电视辩论,比起上场精采许多,透过谢马两人十题交互诘问,激起不少火花。谢长廷破题即宣告陈水扁时代结束,之后整个主轴都锁定在攻击马萧阵营的两岸共同市场。马英九攻击火力不若谢,着重经济等议题,力求以不失分来守住优势。不过讽刺的是,谢的攻击火力,让他看起来比较像在野党候选人,马则刚好相反。

《联合报》刊文分析说,马英九站在民进党与陈水扁的对立面,不断批判陈水扁执政,而谢长廷则是试图与扁切割,批评官员更换频繁与政策不稳定,也凸显自己与扁不同。对扁八年执政的集体不满,竟成为谢马难得的共识。

此外,谢长廷昨天硬把选举视为对“一中市场”的投票,“赞成的投马英九,反对的投谢长廷。”谢在高度危机下打出一张“复刻版”的本土牌,修正了过去粗糙的民粹色彩,用“民生利害”来包装。但在选举投票前十二天,这张牌是否能在台湾中南部以外地区发酵,造成全面性逆转结果,不无疑问。

文章表示,在这场各说各话、各自拥抱既有支持者的辩论中,改变现状、改变扁路线,成为谢马共同诉求,这已经不是历史的偶然,而是为了要打赢十二天后选举的必然。这场颇具嘲讽意味的辩论,很像后现代的戏曲,更像现实主义下赤裸裸的权力斗争,不但有扁谢内部矛盾,谢马两人更没递出橄榄枝,甚还拿出长枪短刀,直入敌营进行斩首。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