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公投脱钩? 吴伯雄拒绝陈水扁条件
2008年03月07日 09:55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3月7日讯 陈水扁抛出修法降低公投成案门槛换取大选与公投脱钩的构想,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昨对此嗤之以鼻,认为陈水扁若有意让两者脱钩,“下个指令让‘中选会’开会,就可以啦”。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立法院长”王金平昨天接见退休“外交官”及“大使”时表示,陈水扁在周一向蓝营提出“先修法后脱钩”的条件,只要国民党愿意在选前修公投法,降低公投门槛,民进党政府就同意公投与大选脱钩。王金平则向陈水扁表示,“立法院”下周五就休会,修法时间上可能来不及。其次,国民党内部共识还没有形成。“要国民党先修法,后脱钩,可能有困难。”

王金平表示,吴伯雄认为“扁吴会”时,他向阿扁提出“中选会”立即改组及公投与大选脱钩两个建议,扁都没回应,“阿扁不能信任、缺乏诚信”,拒绝扁的条件。

蓝营人士分析,降低公投成案门槛,是拿石头砸自己的脚,现在公投门槛这么高,民进党都还要想尽办法公投绑大选,一旦降低门槛,“国民党还要玩吗?”选前不可能修改公投法,要修也要等选后再议。

为化解公投绑大选的疑虑,国民党中常会下周三将开会确定公投策略,目前已知将朝向拒领入联,也就是“半套拒领”的方向规划。不过,由于公投与大选的连动性,国民党对于公投戒慎恐惧,避免影响马英九的选情。

吴伯雄表示,国民党不反对公投,但反对但反对公投绑大选,尤其公投被玩弄到如此的地步,已彻底变质,国民党坚持一贯立场,就是希望“中选会”尽速让两者脱钩。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